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口腔癌患者有苦難言 疫情期間靠視訊復健減緩退化

受疫情影響,陽光基金會桃竹中心社工及治療師,透過遠端視訊幫助口腔癌病友復健。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受疫情影響,陽光基金會桃竹中心社工及治療師,透過遠端視訊幫助口腔癌病友復健。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三級警戒持續超過2個月,獨居生活的口癌病友,無法到醫院或機構接受治療與復健訓練,也得不到親友的噓寒問暖,形同身處在生理與精神的雙重折磨。由於疫情影響民生經濟,也讓長期關懷口癌病友的社福組織募款困難,陽光基金會桃竹中心主任藍元杉表示,和疫情爆發前相比,5到6月捐款筆數已明顯減少30%。

社工師何雯婷表示,台灣有20%到25%口癌病友獨居,或成為無家可歸的街友,這些人不一定會主動尋求協助,但其實非常需要陪伴。復健師呂靜怡也說,很多癌友在疫情前,已能重新恢復張口進食,但在疫情期間,無法面對面復健指導,只能盡可能協助,希望不要退化太快。

陽光基金會桃竹中心近期透過YouTube、Line@等社群平台,除分享各類型健康資訊,也邀請癌友一同上線,透過視訊進行復健指導與訓練,目前已有超過18位口癌病友接受這項服務。

呂靜怡說,雖然透過視訊遠距復健指導,遠遠不及直接互動的效果,且受限癌友的網路使用能力,以及視訊相關設備的不足,這項服務是疫情期間不得不的替代方式,但有人能夠扮演如家人一般的角色,保持主動的關懷問候,邀請參與線上團體活動,對於獨居的口癌病友來說,會是心理上很重要的支持。

藍元杉表示,陽光基金會桃竹中心在這段期間累積遠距服務經驗,疫情趨緩之後,除漸進恢復各項直接接觸的服務之外,也會針對生理狀況因受疫情影響有明顯退步,或家庭功能有明顯不足的口癌病友,設計結合遠距與實際接觸的服務,期望補足疫情期間所造成的影響。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