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天天「香檳酒」罹口腔癌…60歲的他靠這招重獲新生

余登財8年前發現罹患舌癌二期,積極訓練復健,現在的他比起常人有更健碩的身形和體力,也成為口癌防治與臉部平權的活動代言人之一。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余登財8年前發現罹患舌癌二期,積極訓練復健,現在的他比起常人有更健碩的身形和體力,也成為口癌防治與臉部平權的活動代言人之一。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余登財今年60歲,從高中開始接觸菸、酒、檳榔,出社會後從事機台操作工作,菸檳習慣更兇,幾乎每天都在吸菸、嚼食檳榔,直到8年前發現罹患舌癌二期才痛定思痛,積極訓練復健,現在的他比起常人有更健碩的身形和體力,也成為口癌防治與臉部平權的活動代言人之一。

余登財經常在國中小校園,以自身罹癌經驗,警示年輕學子遠離菸、酒、檳榔等致癌物質,或到街頭募集發票捐款,為其他病友打造更好的復健與服務環境。但發現罹癌之初,他不但否認自己生病,還指責醫院詐騙,社工親至家庭訪視時,也以各種理由拒絕關心。

社工師劉怡均指出,雖然政府單位與醫療院所不斷倡導口腔粘膜篩檢,但實際上有許多口腔癌病友都是忍到不能再忍才就醫,或忽視術後復健的重要性,而許多病友從事零工,發病後無法工作,往往也讓家庭陷入經濟困境。

根據衛福部2018年統計,國人罹患口腔癌以男性居多,是女性患者的10.8倍,發生年齡的中位數為57歲,但劉怡均指出,實際上有許多病友的年齡在30至40歲間。

劉怡均說,許多病友與社工電話聯繫時語氣虛弱無力,由於術後影響口語表達,可能也會影響心理狀態;如果能早期發現,口腔癌病友5年內存活率高達8成,且完整持續接受復健訓練,都可以維持相當程度的生活品質,鼓勵每位病友都不要輕易放棄。

口腔癌 舌癌 致癌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