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醫盼頭頸癌治療與國際接軌 許癌友新希望頭頸癌復發 免疫治療盼見曙光

楊慕華
陽明交通大學校務長兼副校長
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任
圖/楊慕華提供
楊慕華 陽明交通大學校務長兼副校長 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任 圖/楊慕華提供

11年前,年僅40歲的王先生口腔癌四期,經治療後康復,近兩年不幸復發,臉頰長出比嘴巴更大的腫瘤,甚至轉移肺部。雖評估適合免疫新藥,礙於健保規範,面對單月十幾萬藥費,他萬念俱灰放棄治療,還好有機會加入臨床試驗,經過兩次治療,腫瘤已明顯縮小,生活品質也大大改善。

好發年齡層低,患者多為家庭支柱。

張義芳 馬偕紀念醫院癌症中心主任  圖/張義芳提供
張義芳 馬偕紀念醫院癌症中心主任 圖/張義芳提供
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感慨,若沒有遇到免疫新藥臨床試驗,王先生復發半年就會面臨死亡。抽菸、喝酒、吃檳榔是頭頸癌風險因子,我國好發年齡層低,患者大多僅50歲,甚至多達五成晚期患者五年內會復發,這些人正值生產力最高的時期,更是家庭經濟支柱。

一線使用免疫新藥,延長存活期。

頭頸癌不僅造成明顯外觀改變,同時說話、吞嚥、呼吸功能亦會受損,生活品質差、吃不下也會造成營養不良,療程副作用大,患者服從度降低。過去藥物選擇少,以往標靶藥物是復發後唯一選擇。免疫新藥的出現,不僅副作用更少,且具長尾效應,療效比標靶或化療效果更持久。

陽明交通大學校務長兼副校長、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任楊慕華表示,過去頭頸癌患者第一線使用化療合併標靶治療,三年存活率僅10%;第一線使用化療合併免疫新藥,病人三年存活可增為22.6%,足足上升一倍。

免疫新藥改善過去數十年頭頸癌治療窘境,然在門診中,看過非常多頭頸癌患者,明明適合免疫新藥,卻礙於給付條件,天天愁眉苦臉,深陷到底要押注畢生積蓄接受治療,還是要把財產留給孩子的兩難。

免疫治療及早用,嘉惠癌友助新生。

楊慕華解釋,免疫新藥目前仍受限於健保給付條件,無法與其他藥物合併治療。舉例來說,僅二線病患能符合申請條件或用過標靶就不能用免疫治療、且僅兩成患者符合生物標記染色標準,連臨床醫師都稍感力不從心。

楊慕華感嘆說,他參考美國腫瘤治療指引(NCCN),已將免疫治療列入一線,希冀台灣醫療接軌國際頭頸癌治療趨勢,以期嘉惠更多台灣頭頸癌癌友。

頭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