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60歲阿伯頸部出現腫塊,竟罹第4期下咽癌!醫師用「這方法」讓晚期頭頸癌免切全喉

60歲阿伯頸部出現腫塊,竟罹第4期下咽癌。圖/123RF
60歲阿伯頸部出現腫塊,竟罹第4期下咽癌。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頭頸癌延誤治療,小心一發不可收拾。60歲吳先生吸菸、飲酒或嚼檳榔超過20年,7年前頸部出現不明腫塊、吞嚥困難,就醫檢查竟是罹患第四期下咽癌,卻不願接受治療,直到3個月後才回診就醫,腫瘤已從「鴨蛋」變成「棒球」。頭頸癌腫瘤早期症狀不明顯,6成以上患者發現時都屬晚期,台北榮總採「前導式化學治療組合」,成為病人治療新選擇。

頭頸癌為男性發生率第3位 死亡率第4位

頭頸癌為國人常見癌症之一,包括口腔癌、口咽癌、鼻咽癌、下咽癌、喉癌等,每年新增病例數逾1萬人,為男性發生率第3位,死亡率第4位。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喉頭頸科主治醫師張嘉帆說,頭頸癌發生位置在人體消化及呼吸的共同通道,腫瘤及相關治療都會影響病人說話、吞嚥、呼吸等重要生理功能,進而影響到治療後的生活品質。

前導式化療組合 讓晚期頭頸癌免切全喉

張嘉帆表示,過去治療晚期喉癌和下咽癌,主要以全喉切除手術為主,術後病人無法自然發聲,生活品質差。近年頭頸癌的治療,有許多合併化療及放療的治療組合陸續提出,同樣達到與全喉切除手術相同的存活率,但仍有逾4成病患有口乾、吞嚥困難等副作用。

吳先生確診罹癌後,在其他醫院接受氣切手術後轉診至北榮治療。張嘉帆說,經頭頸癌團隊評估,先給予吳先生「前導式化學治療」,讓腫瘤體積縮小,再施以經口二氧化碳雷射顯微手術,最後再輔以術後放射線治療,病人得以保留咽喉機能,生活品質大幅改善,至今並無復發跡象。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任楊慕華指出,該院所研發「前導式化學治療組合」是先以2至3次全身性化療後,讓咽喉癌腫瘤範圍縮小,估計約可減少腫瘤體積約8至9成,再以經口二氧化碳雷射顯微手術將殘餘的腫瘤切除,不需切除全喉,施行近10年,3年存活率可達7成,為喉癌、下咽癌及口咽癌病人的治療最佳選擇。

頭頸癌6成患者有頸部腫塊症狀

頭頸癌致病原因,大多和吸菸、喝酒及嚼檳榔習慣有關。張嘉帆指出,要避免罹患頭頸癌,應盡快戒除吸菸、喝酒及嚼檳榔,而頭頸癌約6成以上患者都有頸部腫塊症狀,當摸到頸部有硬塊、異狀時,應立即就醫確定診斷,及早治療。

責任編輯:陳學梅

化學治療 頭頸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