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口腔癌篩檢量掉4成 菸檳族快受檢

衛福部國健署呼籲,民眾不做口腔黏膜檢查檢查,死亡風險增加3成5,但若早期發現,存活率可以高達8成5,請民眾踴躍接受篩檢。

圖/國健署提供
衛福部國健署呼籲,民眾不做口腔黏膜檢查檢查,死亡風險增加3成5,但若早期發現,存活率可以高達8成5,請民眾踴躍接受篩檢。 圖/國健署提供

口腔癌是台灣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每年奪走3000多人性命,今年上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口腔癌篩檢量硬生生掉了四成,衛福部國健署呼籲,年逾30歲菸檳族趕緊做篩檢,以免增加死亡風險。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口腔癌是台灣男性10大癌症死因的第4位,也是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據2017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男性口腔癌發生個案人數有7058人,每天有19位口腔癌新發生案,其中30至64歲中壯年發生人數高達7成;另依去年死因統計,當年有3425人死於口腔癌。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呂宜興表示,受新冠肺炎影響,今年1月下旬後,民眾減少進出醫院,各科看診人數都大減,耳鼻喉科減少五成,一直到6月解封,醫院看診人數才回溫。

即便如此,呂宜興說,耳鼻喉科看診與檢查人數增幅仍緩慢,現在進醫院仍得戴口罩,而做口腔癌等相關口腔黏膜檢查得脫下口罩,讓不少民眾有顧慮,6月國內疫情解封,至今受檢者僅回溫一成多。

另外,醫院配合國健署至工廠、工地等進行口腔癌高危險群篩檢活動,至今仍因疫情暫停,也使得口腔黏膜檢查篩檢數下降。

國健署表示,口腔黏膜檢查3分鐘就能揪出癌前病變,是由醫師目視及觸診口腔黏膜檢查,診斷是否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病兆。目前經口腔黏膜檢查,發現7成6為癌前病變及早期癌症,若及時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5。呼籲30歲以上有菸檳習慣的人,請踴躍接受政府補助的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口腔癌 口腔黏膜 癌前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