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台灣男性癌症存活率最差 醫師提醒戒菸酒遠離食道癌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洪宗民(右)表示,食道癌是台灣男性癌症存活率最差的惡性腫瘤,呼籲民眾遠離菸酒、胃食道逆流等危險因子。記者羅真/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洪宗民(右)表示,食道癌是台灣男性癌症存活率最差的惡性腫瘤,呼籲民眾遠離菸酒、胃食道逆流等危險因子。記者羅真/攝影

食道癌是台灣男性癌症存活率最差的惡性腫瘤,五年存活率僅17.6%。在台灣,超過九成的食道癌是與菸酒習慣相關的鱗狀細胞癌,醫師提醒,長期飲酒、特別是飲用烈酒的民眾宜每半年至一年進行一次內視鏡檢查,最好遠離菸酒,避免食道癌上身。

59歲的李先生常好喝烈酒,一喝20多年,日前因吞口水時有異物感,赴醫院檢查竟是食道癌第三期,且有胸部上段淋巴結轉移,所幸接受強度調控質子治療後,恢復良好。

李先生算是較幸運的個案。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洪宗民表示,食道癌是台灣男性癌症存活率最差的惡性腫瘤,101至105年統計資料顯示,全癌症的五年存活率為42.77%,食道癌僅僅只有17.36%。

主要原因是早期食道癌沒有症狀,當腫瘤漸大、造成食道通路狹窄,多數病人才因吞嚥困難而就醫。洪宗民表示,「但這個時候,往往已達癌症病程的中、晚期了」。

要提早發現食道癌不容易,但食道癌危險因子是可以避免。105年衛福部國健署癌症登記年報顯示,初次診斷為食道惡性腫瘤者共2610人,其中高達2413人是鱗狀細胞癌、88人是腺癌 。

洪宗民說明,鱗狀細胞癌一般與菸酒習慣相關,腺癌則與胃食道逆流較相關,呼籲民眾遠離菸酒。

有長期飲酒、特別是飲用烈酒的民眾,宜半年至一年進行內視鏡檢查。另也要避免吃得過飽、要有正常作息、要保持身心愉快,如有胃食道逆流且已有癌前病變情形,應每半年至一年進行一次內視鏡檢查。

食道癌 鱗狀細胞癌 淋巴結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