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口腔癌患者 小心還有 另一個癌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專題報導】

59歲的陳先生,去年口內有異常腫塊至醫院接受口腔黏膜篩檢,切片檢查確定為口腔癌。住院後,術前檢查竟發現肝臟腫瘤,為原發性肝癌第一期,成為口腔癌合併肝癌的雙癌患者。

還好,兩個癌症都發現得早,陳先生先切除了3公分的肝癌腫瘤後,又切除口腔癌腫瘤,術後狀況良好。

三癌上身 只能頻動手術

台灣男性口腔癌發生率為每10萬人有39人,肝癌發生率則為每10萬人55人,兩者同時發生的個案不多。不過,新光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呂邁表示,與其他癌症相比,口腔癌患者發生雙癌的機率較高。

今年4月發表於國際知名生物醫學期刊《BMC Cancer》的一篇研究顯示,2000年至2004年間,英國追蹤57393人,其中罹患雙癌的案例有2千多人,其中204人先發現口腔癌,進而檢出其他癌症,比率最高。

國內男性嚼檳率高,衛福部於2010年統計,口腔癌患者共11332人,其中發生第二個原發性癌症者2122人;調查發現,有嚼檳榔習慣者,罹患第二個癌症的風險是一般民眾3.8倍,第二種癌分別是「另一個」口腔癌、食道癌、肺癌與喉癌。

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薛智仁曾收治過不少「三癌」患者,通常是同時長在口腔內不同部位的口腔癌案例,有人習慣用口腔特定側嚼檳榔,導致口腔內腫瘤癌化時間不同,先後生成數個原發性癌症,病患只得不斷進出手術房。

林口長庚耳鼻喉部頭頸腫瘤科主治醫師方谷豪臨床觀察,頭頸部癌症者容易併發上呼吸道或上消化道癌症。國內也曾有統計指出,下咽癌患者約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會併發食道癌,他也收治過不少併發食道癌與肺癌的口腔癌患者。

菸酒檳榔 共同致病因子

雖然每種癌症會受到生活環境因素影響,但頭頸部癌者易患雙癌,與致病因子的共通性有很大關係。方谷豪解釋,菸、酒和檳榔是多種癌症的共同致病因子。一個人若抽菸又吃檳榔,體內長出不同腫瘤的機率更高,治療也較複雜。國健署調查也發現,有嚼檳榔或抽菸、喝酒的人,合併肥胖者有58%,不運動者63%,生活型態皆不利健康。

薛智仁則補充,牙齒的機械性摩擦也增加罹患不同口腔癌的風險。此外,除了菸、酒及檳榔,飲食上也應避免吃太辣,盡力降低共同致病因子在生活中的比重。

口腔黏膜篩檢 揪潛在患者

口腔癌好發於男性,是十大癌症死亡率中增幅最大的癌症,患者平均死亡年齡57歲,低於癌症平均死亡年齡70歲。

衛生福利部於2013年統計,有抽菸或吃檳榔習慣的罹癌高風險群中,有98萬人接受口腔癌黏膜篩檢,篩檢率約五成四,共篩出口腔癌確診病患1280例,癌前病變患者3729例。新光醫院統計,2013年共有3352人到院接受口腔癌篩檢,確診個案29人,但有癌前病變的陽性個案高達836人。

癌症篩檢,是希望發現有癌前病變的潛在風險者。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科長賈淑麗說,提前讓潛在罹癌者接受治療,比出現病變再治療容易許多。

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薛智仁說,口腔癌的癌前病變包括白斑、紅斑或是黏膜下纖維化,其中以紅斑最危險,內部的瘡潛藏癌症的可能性高。

薛智仁說,若及早發現,口腔癌一至二期的5年存活率平均有八成以上,一旦進入第三期或第四期,治癒率大幅下降。賈淑麗也呼籲,30歲以上抽菸或吃檳榔的民眾,應多利用國健署提供的免費篩檢,兩年一次,及早發現與治療。

●防口腔癌 請這樣做

預防口腔癌:

1.戒菸、戒酒、戒檳榔,養成健康生活習慣

2.正視並妥善處理口腔內一切狀況:蛀牙、牙磨舌、發炎或出現異狀

3.高風險族群善用免費篩檢資源,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口腔癌篩檢:

對象: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民眾、18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原住民

方式:醫師目視或觸診口腔黏膜,看有沒有癌前病變或癌症病兆

諮詢/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薛智仁、國健署

【2014/07/15 聯合報】

癌前病變 口腔癌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