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一天5檳榔 18歲青年口腔現白點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圖 本報資料照片
圖 本報資料照片
紀錄片《看見台灣》中有一幕,鏡頭帶到山上一整片檳榔樹,旁白訴說對種植檳榔影響水土保持的憂心。檳榔是否破壞水土,各界解讀不同,但嚼食檳榔對健康的危害,已有研究證實,嚼食檳榔者,罹癌風險是一般人的28倍。

18歲的陳姓青年,因為朋友招待開始嚼檳榔,每天5、6顆,半年後發現口腔出現白色斑點,怎麼刷牙都無法清除,到牙科就診,才發現已出現口腔癌癌前病變。

收治陳先生的台大名譽教授、牙科醫師韓良俊表示,日前一份調查顯示,五成國人誤以為吃檳榔,若不摻荖花、石灰等添加物,就沒有罹癌風險,其實,只要單吃檳榔子就可能致癌,且並非少量食用對健康就沒有危害。研究顯示,連續吃檳榔超過3年,就可能會出現白斑等癌前病變,有些人會因為體質,不到3年便出現病變。

2003年,世界衛生組織將檳榔子列為一級致癌物,檳榔子中主要成分為生物鹼及多酚類化合物,韓良俊說,生物鹼在口腔中會產生硝化物質,誘發腫瘤形成,多酚類化合物會使膠原蛋白沉積在口腔下黏膜,促使黏膜硬化,也會釋出讓細胞老化的自由基,時間一久,就會出現癌前病變,若未能及時治療,可能惡化成癌症。

韓良俊說,另一個口腔癌前病變為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百分之百由嚼食檳榔造成,因為口腔附近肌肉硬化,導致嘴部能張開的最極限,僅有正常人四分之一,這種傷害是不可逆的,無法恢復,不少黏膜下纖維化的患者為了拔智齒,開刀將半邊臉頰畫開,才能拔牙。

不過,韓良俊表示,口腔癌癌前病變只要及早治療,大部分可以避免惡化成口腔癌,建議嚼檳榔、抽菸等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接受篩檢。

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科長賈淑麗表示,最近研究也發現,檳榔除了會造成大家熟知的口腔癌、咽喉癌,也可能會誘發肝癌以及慢性疾病,且檳榔在口腔摩擦會造成口腔黏膜病變,有些人戒檳榔後,還是罹患口腔癌,建議有嚼檳榔習慣、或曾嚼檳榔的民眾,都應接受口腔癌篩檢。

賈淑麗說,滿30歲以上,曾有吸菸、嚼檳榔民眾,及18歲至29歲曾嚼食檳榔的原住民,都可免費參加口腔癌篩檢。

口腔 癌前病變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