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體外培養唾液腺 舒緩口腔癌痛苦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對喜歡說長道短的人來說,噴口水絕不是件好事,但罹患口腔癌或鼻咽癌等頭頸部腫瘤接受放射線治療的患者,少了口水的分泌與滋潤,生活就陷入困境,生不如死。台大醫學院耳鼻喉科助理教授楊宗霖成功完成唾液腺體外培養,未來可望讓這些患者遠離口乾舌燥的痛苦。

楊宗霖這項傑出的研究成就,獲中央研究院「2012年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今早從中研院長翁啟惠手上接下獎金及獎座。

楊宗霖表示,人體的耳下腺、舌下腺及頷下腺等唾液腺體,每天分泌約1公升的口水,這些口水具有潤滑作用,可讓說話或進食時更加順暢,不會結結巴巴、有口難言,更不至於食不下嚥。

然而,頭頸部腫瘤患者接受2個月的放射線治療時,唾液腺會被破壞殆盡,即便已將癌症控制,還是會因為無法分泌口水,口腔內的兩側黏膜會黏在一起,無法順利說話;食物吃進去後,也會黏在舌頭上無法吞下肚,只能邊吃東西邊喝水,一口一口把食物推進食道、胃部,一頓飯吃下來可能長達數小時,吃飯不再是享受,而是一種折磨。

楊宗霖還碰過一名患者,吃飯後一大坨食物黏在食道上,雖拚命喝湯喝水,但奮戰老半天,仍有部分食物黏在食道表面動也不動,吞嚥功能變得卡卡的,只好到醫院掛急診,用內視鏡將食物取出來。

楊宗霖的研究,成功利用生醫材料進行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以胚胎發育的機轉為基礎,將頭頸部腫瘤患者的唾液腺取出進行體外培養。當患者完成放射線治療後,再把唾液腺植入口腔黏膜下繼續分泌口水,發揮原有功能。

唾液腺 口腔癌 鼻咽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