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愛嚼「台灣口香糖」 小心這有口難開的癌症纏身

9成口腔癌患者是檳榔族,癌前變病之一就是導致口腔硬化「口腔黏膜下纖維化」最令嚼檳者「有口難開」。本報系資料照
9成口腔癌患者是檳榔族,癌前變病之一就是導致口腔硬化「口腔黏膜下纖維化」最令嚼檳者「有口難開」。本報系資料照

檳榔被多數人稱作「台灣口香糖」,但檳榔卻不像一般口香糖無害,據衛福部資料,台灣每年新增7千名口腔癌患者,其中9成患者是檳榔族,癌前變病之一就是導致口腔硬化「口腔黏膜下纖維化」,令嚼檳者「有口難開」。此外,口腔癌更是男性癌症死因第4位,每年約有3千人因此死亡。

「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病變中99%患者有嚼檳榔習慣,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病程從反覆潰瘍、水泡,最後黏膜失去彈性、纖維化而張口困難。患者對味覺感到麻木,卻對辛辣、熱的食物極度敏感,又因張口困難,不易刷牙,蛀牙隨之而來,更慘的是無法張口讓牙醫師檢查、治療。

吳建遠進一步說明,目前多數的口腔癌前病變可經由手術或雷射切除獲得治療,也可使用光動力治療消除癌前病變細胞,使患者不用再忍受開刀縫合之苦,但口腔黏膜下纖維化,並沒有好的治療方法,多數患者無法忍受復健過程所致的疼痛而放棄,疤痕緊縮而再次造成開口障礙。

「口腔癌是目前最容易預防的癌症。」吳建遠提醒,只要拒絕檳榔、菸、酒,就能降低罹癌風險,研究也證實,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男性26%死亡風險,30歲以上有嚼檳榔者(包含已戒檳榔)可利用每兩年一次免費口腔癌篩檢,

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能在第0至1期發現病灶與及時接受治療口腔癌,五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且臨床的研究也發現,早期口腔癌治療五年存活率可高達7成以上,但如果忽視病情拖延到第三期,存活率就只剩5成5。吳建遠強調,口腔癌篩檢最容易抓出癌前病變,只要張嘴,所有病變都無所遁形。

口腔癌 癌前病變 嚼檳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