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日嚼50顆檳榔 拔掉18顆牙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口腔癌患者阿國原本一天要吃五十顆檳榔,「每天吐出來檳榔汁有一千西西,裝滿五百西西紅茶杯子兩個」。他術後嘴巴張不開,忍痛拔掉十八顆牙,才重拾用杯子喝水的感覺。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昨天推出有聲書「重生的幸福」,收錄十二名口腔癌病友及家屬的故事,說明小小的檳榔如何摧毀、改變人的一生,阿國是其中之一,他希望紅唇族看到自己遭遇,能盡早戒檳榔。

國健局副局長趙坤郁說,台灣每一百名男性有十五人嚼檳榔,口腔癌是廿二到四十四歲男性最易罹患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為五十四歲,比其他癌症早十年以上。

四十二歲的阿國,國中畢業後混江湖,數度進出監獄。廿多年來,他檳榔不離口,每月花上萬元買檳榔,食用量之大,連阿國都坦言「很驚人」,「除了吃飯、睡覺之外,其他時候都在嚼檳榔」。

「很早就有預感會罹患口腔癌。」阿國一口爛牙,常覺嘴巴內側很硬,張嘴時也怪怪的,但不會痛。後來他嘴裡凹了個小洞,怎麼擦藥都沒效,他一拖再拖,嘴裡小洞由凹轉凸,像開了花一樣,幾乎爆開來。

「有一回吃飯時,吐血不止。」阿國在姊姊堅持下才就醫。經診斷,已是口腔癌三期末、四期初,馬上安排手術。術後,阿國右臉頰缺了一大塊,須用腿肉填補。

由於嘴巴張不開,阿國只能靠吸管喝流質食物,短短幾個月,體重從一百零五公斤掉到七十五公斤。為能張嘴吃飯,醫師拔掉阿國十八顆牙齒。拔牙後,阿國還得看鏡子吃飯,才能順利把食物送進口,「終於能再用杯子喝水,吃粥跟麵,重拾幸福的感覺」。

阿國說,應徵工作時,老闆一看到他是口腔癌患者,就不肯錄用,很感謝陽光基金會對口腔癌患者的協助。為感謝太太不離不棄,阿國昨天重新求婚,為太太戴上婚戒,他感慨說,檳榔真的不要吃。

【2009/11/30 聯合報】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