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防口腔癌 光動力殺癌前細胞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

不必手術,用光就能殺死癌前病變細胞!中山附醫口腔醫學研究中心近來使用「光動力」照光治療口腔癌前病變患者。醫師指出,有嚼檳榔習慣的口腔癌患者罹癌前,常會出現疣狀增生物等癌前病變,如能先治療,可降低罹癌機率,也可免除手術留下疤痕的困擾。

國民健康局統計,口腔癌占台灣男性癌症死亡率第4位,約有80%口腔癌死亡病例,都有嚼檳榔習慣。中山附醫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醫師余權航表示,這類型患者形成口腔癌前,常會出現疣狀增生物、口腔白斑等癌前病變,若能於此階段提早發現治療,能有效降低演變成口腔癌的機率。

口腔白斑症、口腔紅白斑症和口腔疣狀增生,是台灣3種最常見的口腔癌前病變。余權航發現有些病患因為輕忽癌前病變症狀而形成口腔癌,曾有一名年約40歲的林姓男子,因口腔內有異物感而前來就診,診斷發現患者口腔粘膜上長出一塊長、寬約1公分的疣狀增生物。

這名患者本身為檳榔愛好者又長期菸酒不離口,是口腔癌好發的危險群。余權航指出,還好這名患者及時發現就診,經過「光動力治療」後已痊癒且未再復發,否則若轉變為口腔癌侵蝕肌肉、神經、顎骨等處時,恐非光動力或手術即可治療。

余權航表示,口腔白斑症、紅白斑症和疣狀增生物,除可用一般手術或雷射手術切除,也可使用局部塗抹5-氨基酮戊酸的光動力療法治療;使用迄今有一百多例,其中只有一例白斑患者有復發情形,再經治療痊癒。

余權航指出,光動力治療的機制是一種光化學反應的過程,藉由光感物質在還原態與氧化態之間的轉換,達到殺死或抑制腫瘤細胞的治療目的。優點包括可以用來重複治療而不會產生累積性的副作用,患者經過治療後,幾乎不會留下疤痕,健保有給付,但部份藥費需自費。

【2009/09/23 聯合報】

癌前病變 口腔黏膜白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