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頭頸癌/局部復發 化、放療+標靶 治療新準則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頭頸癌容易局部復發,如果復發範圍不大,患者或可接受第二次手術切除,但二次手術再度造成的外貌缺損,及漫長的復健,都是患者「不能承受之重」。

如果復發範圍大到無法手術,醫師大多建議患者接受放射線治療,希望縮小腫瘤,若合併化療或標靶藥物一起使用,效果會更好。

近年藥物發展進步,紫杉醇和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的加入,像紫杉醇和原本的白金合併使用,用在前導式化療,也能加強治療效果。

而屬於標靶藥物的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根據新英格蘭期刊研究顯示,局部晚期頭頸癌患者,合併使用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Cetux mab)及放射線治療,能延長患者整體存活期20個月,及延長局部控制時間10個月,由於其副作用相對較輕,患者因無法忍受痛苦而中斷治療的比率,降低到10%以下。

婁培人指出,標靶藥物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相較於傳統化療,標靶藥物僅有長青春痘等副作用,不如化學治療副作用難受,且化療藥使用在老年人易損傷腎臟,所以近年標靶合併放療來治療頭頸癌,已成治療的新準則。

【2009/07/12 元氣周報】

化療 放射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