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口腔癌晚期難治療 國內團隊找到契機

一般口腔癌老鼠(上橫排)與降低LncHIFCAR表現的口腔癌老鼠相較,後者癌細胞株轉移至肺部的能力顯著降低。
一般口腔癌老鼠(上橫排)與降低LncHIFCAR表現的口腔癌老鼠相較,後者癌細胞株轉移至肺部的能力顯著降低。
圖/施景文提供

台灣口腔癌發生率居世界之冠,晚期癌細胞快速生長、轉移與復發,治療效果僅剩早期的一半。國內研究有重大突破,發現口腔癌細胞中一種核糖核酸(RNA)「LncHIFCAR」,是口腔癌惡化轉移的關鍵,為治療開啟新契機。

台北醫學大學轉譯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施景文說,台北醫學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奇美醫院共同研究發現,在口腔癌中,遇缺氧會大量表現的長鏈非編碼RNA「LncHIFCAR」與「HIF-1α」結合,同時幫助其他轉錄輔助因子聚集成「HIF-1複合體」,進而啟動癌細胞快速增長、代謝重整、侵襲、轉移,並產生抗藥性。

施景文指出,如果抑制該RNA表現,本來因缺氧而活化的基因,活化程度就下降。動物實驗中把抑制該RNA的癌細胞打入老鼠體內後,癌細胞轉移到肺部的數量大幅減少,與其他沒有抑制該RNA的癌老鼠相較,數量差了3倍,證實該RNA是關鍵的上游調控者。此一研究成果已刊登在上月底出版的國際期刊《自然通訊》。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