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愛嚼檳榔 嘴巴嚼出8種癌

台灣很多癌症都在下降,唯口腔癌增加。
台灣很多癌症都在下降,唯口腔癌增加。
圖/shutterstock

高雄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頭頸部外科主任簡志彥提出警訊,檳榔口腔癌致病因子,台灣口腔癌發生率現居全球第一,患者口腔內併發其他癌症的機率高達5成,他收治的病人中,有人平時愛嚼檳榔,嘴巴最多同時有8種癌症都和嚼檳榔有關。

簡志彥表示,很多檳榔族認為吃檳榔沒問題,事實上檳榔與口腔癌、食道癌這類頭頸癌都有關係,罹患胃癌大腸癌機率也高,頭頸癌患者多是4、50歲低社經地位的勞工,這些人多是家中支柱,但他們就醫時常已是末期,存活率不高,進而衍生社會問題。

他說,台灣口腔癌現在每年約新增5300例,死亡1600人,檳榔族多認為自己不會那麼倒楣,嘴巴黏膜出現白白紅紅、潰瘍病徵時也以為火氣大,有人痛到嘴皮外翻、舌頭爛掉才就醫,為時已晚。

簡志彥說,檳榔被WHO(世界衛生組織)列為毒性物,美國早就禁止進口,高醫1995年研究顯示使用菸酒檳榔的人,罹口腔癌機率是123倍,但國人仍未警覺,目前台東是口腔癌「重災區」。

「檳榔鹼是致癌成分,石灰會腐蝕黏膜,在細胞分裂過程造成病變」,簡說,有人來看診時,嘴裡還含2顆檳榔。最近一名30多歲病人,下咽、扁朓腺、下牙齦及舌根都罹癌。

他說,台灣很多癌症都在下降,唯口腔癌增加,除國健署、醫師端加強推廣癌篩、早期治療觀念外,重點應是管制販售,建議行政院跨部會處理。

檳榔 口腔癌 食道癌 胃癌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