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別走我的路 口腔癌友勸人戒檳

50歲周冠志(右)、69歲邱木田(左)受口腔癌之苦,近年參與戒檳班宣導,希望檳榔族戒吃檳榔,才有美好人生。
50歲周冠志(右)、69歲邱木田(左)受口腔癌之苦,近年參與戒檳班宣導,希望檳榔族戒吃檳榔,才有美好人生。
記者張裕珍/攝影

口腔癌友周冠志、邱木田飽受檳榔之害,多次手術造成顏面受損,生活、家庭受影響,近年相繼加入苗栗縣政府衛生局戒檳班宣導行列,以過來人身分述說心路歷程,奉勸「別走我走過的路,像我一樣受苦」。

50歲周冠志年輕時赴陸發展,因業務工作性質,菸酒檳榔不離身,「一天吃8盒檳榔、抽3包菸,中午晚上都要喝酒」,一度染上急性胰臟炎,但從沒想過口腔癌會在壯年時找上門,「口腔裡出現一顆跟米粒差不多的東西」,周冠志說,41歲那年發現口腔異狀,「吃東西、講話都會痛,情況越來越嚴重」,醫師確診為口腔癌第三期,讓他宛若從天堂掉到地獄,就像等待死亡來臨的感覺。

周冠志說,當時在大陸年薪破百萬元,大女兒才2歲,小女兒才出生40天,家庭事業兩得意,但迫於罹癌只好辭職,返台接受電療手術多次,多年來由醫師安排定期門診追蹤,去年底嚴重復發,在加護病房躺了近廿天。

周冠志說,罹癌後顏面受損,只能進食流質食物,不僅生活自理不便,「最愧對的就是家人」,尤其女兒都還小,卻少有全家出遊機會,他接觸陽光基金會後,決定走入人群,透過分享快樂許多,也更懂得珍惜。

69歲邱木田受周冠志邀請,去年加入分享行列,他說,自己原本不抽菸不吃檳榔,十多年前擔任小貨車司機,開始一天一、二包檳榔提神,也養成嚼食檳榔習慣,8年前曾自動戒吃檳榔,沒想到隔年發現口腔出現病變。

邱木田說,口腔發現白斑經切片檢查確診,多年來進行7次切除治療,讓他有感「多活一天就是賺到一天」,認識周冠志後決定參與宣導,18鄉鎮市走透透,希望「檳友」聽他們的故事,盡快向檳榔說不。

口腔癌 檳榔 胰臟炎 白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