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3D列印顎骨 助口腔癌手術

一名78歲老翁因口腔癌復發,到斗六成大醫院口腔外科求診,經電腦斷層等檢查,醫師決定以顎骨截除手術完整摘除腫瘤,並在術前重組下顎骨影像,替病人量身訂製3D顎骨模型,是雲林首度在治療口腔癌時使用3D列印技術。

口腔外科醫師陳孟延說,一般口腔癌手術首先由口腔外科切除腫瘤與下顎骨重建,再交給整形外科進行精密血管及自由皮瓣重建手術,修復缺損臉頰,全程需耗時10多小時,但病患口腔內細微情況只能在手術時才能得知。

搭配3D列印技術,術前一比一完整打造患者的顎骨模型,能夠精確、完整了解病人口腔病理情況,術前打造適合患者口腔內的鈦金屬板,能減少約2小時的手術時間,減輕病人負擔,又能重建口腔功能。

陳孟延指出,3D列印輔助下顎骨重建技術,是由成大機械工程研究所與成大醫院合作研發,近年引進3D列印輔助下顎骨重建技術,透過經驗豐富的整形外科團隊,手術僅需支付列印材料1萬多元。

他表示,據衛生福利部去年數據統計,口腔癌是國人男性癌症死因第4位,雲林地區男性口腔癌發生率高居全台第3,平均死亡年齡58歲更是所有癌症最年輕,呼籲有抽菸、嚼食檳榔的民眾,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若發現異樣時儘早治療。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口腔癌 檳榔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