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哈佛大學研究:「男性2個地方脂肪太多」攝護腺癌風險增!

常春月刊

男性2個地方脂肪太多,攝護腺癌風險增。圖/Shutterstock 提供
男性2個地方脂肪太多,攝護腺癌風險增。圖/Shutterstock 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過去許多研究都發現,肥胖的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很高,不過,據哈佛大學公共衛生流行學院流行病學系,最新以冰島1832位平均年齡67歲男性所做的研究發現,比起體脂肪或BMI指數,體內脂肪堆積在大腿和內臟這兩個部位,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將更顯著,研究刊登在《癌症期刊》。

這些受試者的BMI介於24.5至29.3之間,體脂肪介於18.8%和25.1%,追蹤的13年間,共有172人罹攝護腺癌,31人死亡,分析發現,內臟脂肪每增1單位,罹患致命攝護腺癌的風險增加31%,大腿皮下脂肪每增1單位,罹患風險更增加37%,研究人員表示,在特定荷爾蒙的狀況下,較瘦的男性脂肪較易累積在內臟中,可能是增加罹癌風險的原因。

專家意見:

長庚醫院男性學暨女性泌尿科主任陳煜表示,體內脂肪會升高攝護腺癌風險已經是確定的,研究發現,體內脂肪升高,會提高人體的發炎指數,發炎指數是引起許多病變和癌變的重要因子。尤其內臟脂肪的危害最大,臨床上常看男性外表圓胖,但內臟脂肪不高,反而許多外表很瘦的男性,內臟脂肪含量很高。

理論上,內臟脂肪對於發炎指數的升高影響較為密切,皮下脂肪的影響則較小,女性臀部和大腿等下盤脂肪囤積,是為了生育和哺乳所用,具有保護作用;但對男性來說,由於大腿皮膚緊實,堆積的脂肪受到限制,可能大腿每增加1單位脂肪,顯示內臟脂肪會增加更多。陳煜說,要檢驗內臟脂肪常要動用影像學來檢查,但大腿脂肪用目測就顯而易見,對男性提供了更容易提早發現的標的。

延伸閱讀:

54歲壯男排尿異常以為喝多了 腹痛就醫才知罹攝護腺癌2期!

肚子脹痛、食慾差、照X光沒異狀,竟是攝護腺癌!3習慣提高罹癌風險

50歲後開始有不適症狀 攝護腺肥大會變成攝護腺癌嗎?

責任編輯:陳學梅

攝護腺癌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