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54歲壯男排尿異常以為喝多了 腹痛就醫才知罹攝護腺癌2期!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54歲的黃姓老闆平時跑馬拉松、爬山、打高爾球健身,頻尿、夜尿、排尿不順誤以為是應酬喝多了,直到去年10月到南部大啖海產時,突然尿量變小、腹痛難耐,趕回台中就醫,意外發現膀胱結石、罹攝護腺癌第2期,經接受放療及荷爾蒙治療,如今恢復良好,性生活美滿,重拾運動樂趣。

林新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尹廣宬說明,根據國健署最新資料統計,攝護腺癌是國人十大癌症第6名,手術或放射線治療效果不錯,患者經過治療後5年存活率為68.47%,該院目前治療5年存活率則有70.34%,還優於全國平均。

黃姓老闆表示,他因擔心接受根除性手術恐有漏尿、性功能障礙,接受醫師建議改採放射線合併賀爾蒙治療,經過一周5次、每次5分鐘的放射線治療,今年4月完成治療,追蹤至今超過半年,排尿正常,性生活不受影響。現在重拾跑步、打高爾夫球樂趣,呼籲病友配合醫師治療計畫,人生依舊是彩色。

尹廣宬表示,攝護腺癌患者若無遠端轉移,選擇放射線治療或手術切除,都可有效根治疾病,其中放射線治療除可達與手術相同之局部控制與存活率外,不必承擔麻醉風險,還可免去手術的副作用,如漏尿及性功能障礙等,是早期攝護腺癌症患者另一種選擇。攝護腺做放療,可接受錐狀斷層掃描,以精準放療攝護腺位置,避免傷及鄰近的腸道及膀胱等正常組織。

林新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李芃逸提醒,攝護腺癌初期多無症狀,常等到腫瘤壓迫膀胱,或尿道出現疼痛、燒灼感、解血尿,甚至骨頭痠痛才被診斷,但都已屬中晚期,提醒40歲以上男性定期抽血檢查攝護腺特定抗原PSA ,出現夜尿、排尿困難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攝護腺癌 性功能障礙 排尿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