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健診數據PSA升高,就是罹患攝護腺癌?專科醫師給答案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Kato 

66歲的林先生,自從健檢發現PSA偏高,便開始定期追蹤,很長一段時間均無異狀。去年追蹤,PSA為7.12 ng/ml,游離與總量比例為7%,攝護腺超音波檢查有黑影,進行攝護腺切片,幸好一切正常。

59歲的陳先生,過去曾有PSA升高病史,但沒有不適,就沒再追蹤,去年底因排尿困難就醫,PSA高達271.33ng/ml,肛門指診摸到明顯腫塊,攝護腺超音波顯示攝護腺巨大且邊緣不平整,攝護腺切片為攝護腺癌,後續安排治療。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PSA為「攝護腺特異性抗原」的簡稱,是攝護腺細胞所產生的一種蛋白質(醣蛋白),主要是幫助精液液化和分解子宮頸上皮黏液,使精蟲能自由的移動順利進入子宮。

PSA與攝護腺癌的關係

正常情況下PSA<4ng/ml,研究指出,當PSA介於4~10ng/ml時,有25%可能罹患攝護腺癌;PSA>10ng/ml則50%機率有攝護腺癌;但經攝護腺切片,確診為攝護腺癌者,有15%的PSA<4ng/ml。

因此,他提醒有攝護腺癌家族史者,當PSA>2.5ng/ml,就應特別注意並持續追蹤變化。

PSA升高一定是罹癌?

PSA升高一定是罹癌?周固說,除了罹患攝護腺癌,還有許多因素會影響PSA數值,例如:年齡、攝護腺肥大、尿路感染、攝護腺炎、射精、攝護腺受傷、接受內視鏡檢查及手術等,都可能導致PSA短期或持續的升高。

他直言,是否罹患攝護腺癌,不能只看PSA。當PSA數質異常時,最好進行相關檢查,如肛門指診,以了解攝護腺大小、有無壓痛及硬塊;攝護腺超音波或磁振造影,可以辨認攝護腺大小、變化及邊緣狀況;攝護腺切片,透過針刺切片檢查是否有癌細胞,但切片沒有,不代表一定沒有,仍要積極追蹤。

攝護腺癌早期發現五年存活率接近100%,但已有轉移擴散,五年存活率降至30%,因此,早期發現造期治療相當重要。周固提醒,養成定期健檢習慣,當檢查發現PSA升高時,應找泌尿科醫師進行相關檢查,確認是否有異,若一切正常建議仍須積極定期追蹤。

攝護腺癌 PSA 超音波檢查 攝護腺炎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