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兩男命運大不同 PSA升高=攝護腺癌?應定期追蹤保健康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說明如何診斷攝護腺癌。記者黃惠群/攝影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說明如何診斷攝護腺癌。記者黃惠群/攝影

攝護腺癌是台灣男性癌症發生率第5名,其中,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是診斷攝護腺癌的重要數值之一,超出正常值至少有4成機率罹癌。林先生發現PSA偏高,多年定期追蹤後,進行攝護腺切片檢查,幸好一切正常;陳先生之前PSA數值高,卻未追蹤,直到有症狀才來看診,卻已是攝護腺癌。

兩案PSA數值升高,命運卻大不相同,醫師說明,PSA數值高不一定是罹患攝護腺癌,檢查前發生性行為或是騎車、騎馬攝護腺有多次摩擦,均可能導致數值偏高,可待3至4星期後再次追蹤,若數值仍高,應定期追蹤。

PSA是攝護腺細胞產生的一種醣蛋白,正常情況下,PSA會少於4ng/ml,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研究指出,當PSA介於4至10ng/ml時,罹患攝護腺癌機會有4成;大於10ng/ml,有一半的機率罹患攝護腺癌。他提醒,對於有攝護腺癌家族史者,PSA大於2.5ng/ml就應特別注意並追蹤。

然PSA升高不一定是罹患攝護腺癌,周固指出,除攝護腺癌致PSA升高以外,還有許多因素會影響PSA數值,如年齡、攝護腺大小、尿路感染、攝護腺炎、射精、攝護腺受傷、攝護腺受傷以及接受內視鏡檢查或手術。

此外,檢查前有性行為、攝護腺好的或是惡性的細胞均,甚至騎馬、騎車多次摩擦,以上這些原因都可能導致PSA短期或持續的升高,所以PSA升高不用太擔心,但要積極找醫生治療。

周固說明,年齡較大,PSA升高;當攝護腺肥大程度已引起症狀者,通常會升高;攝護腺發炎使得攝護腺細胞受損害,也會導致PSA上升,通常在治療後會逐漸降低,甚至恢復正常數值。

判斷有無罹患攝護腺癌,不能單憑PSA,周固表示,PSA數質異常時,最好進行相關檢查,肛門指診以了解攝護腺大小、有無壓痛及硬塊;攝護腺超音波或磁振造影,可以辨認攝護腺大小、變化及邊緣狀況;攝護腺切片,透過針刺切片檢查是否有癌細胞,但切片沒有,不代表一定沒有,仍要積極追蹤。

周固說,早期發現攝護腺癌,5年存活率接近100%,但若已有癌細胞轉移擴散,五年存活率驟降至3成,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相當重要。

59歲陳先生,過去曾有PSA升高病史,但因未有不適,就沒再追蹤,去年底因排尿困難就醫,PSA竟高達271.33ng/ml,遠高於正常值4ng/ml;經肛門指診,摸到明顯腫塊,攝護腺超音波顯示攝護腺巨大且邊緣不平整,攝護腺切片為攝護腺癌,後續安排治療。

周固表示,個案之前PSA數值高,卻未追蹤,直到有症狀才來看診,後來各項報告都發現是攝護腺癌。

66歲林先生,自從體檢發現PSA偏高,便開始定期追蹤,在100年至108年間,PSA數值常介於4到6ng/ml,高於正常值4ng/ml,經攝護腺超音波檢查,偶爾見到黑影,但大多是正常,肛門指診也無異狀。去年定期追蹤時,PSA為7.12 ng/ml,較以往高,游離與總量比例為7%,低於2成則攝護腺癌機率上升,經攝護腺超音波檢查有不清楚黑影,因此進行攝護腺切片,幸好一切正常。

周固提醒,影響PSA的因素多且PSA代謝慢,一般民眾檢查數值若偏高,可隔3至4個月檢查,若數值仍高,需定期追蹤。異常行為如射精,恐致PSA數值較高,建議過3至4星期再追蹤,中間需控制影響數值的其他因素,如不要去騎腳踏車、馬拉松比賽等摩擦攝護腺的活動,避免影響檢查結果。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指出,除攝護腺癌致PSA升高以外,還有許多因素會影響PSA數值。記者黃惠群/攝影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指出,除攝護腺癌致PSA升高以外,還有許多因素會影響PSA數值。記者黃惠群/攝影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講解確診攝護腺癌個案。記者黃惠群/攝影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講解確診攝護腺癌個案。記者黃惠群/攝影

攝護腺癌 PSA 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