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荷爾蒙療法+放療 攝護腺癌 保命保根

高醫附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柯宏龍,在「2019防癌高峰論壇」上發表專題演講。
高醫附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柯宏龍,在「2019防癌高峰論壇」上發表專題演講。
記者林伯東/攝影

攝護腺癌患者擔心術後「不行」,高醫附醫泌尿部主治醫師柯宏龍表示,攝護腺治療宜考慮年齡及癌症期別,一、二期的年輕患者可選擇開刀,但如果癌細胞轉移了,開刀效果不佳,建議利用荷爾蒙療法搭配放射線治療,風險較小,保命同時也可「保根」。

柯宏龍說,攝護腺癌主要危險因子是家族史,其次為抽菸。如男性親屬曾罹患攝護腺癌,自己罹癌風險就比一般人高出二到三倍。但攝護腺癌症狀不明顯,建議有家族史及五十五歲以上男性每年做篩檢。

目前攝護腺癌篩檢靠肛門指診及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檢驗,PSA指數超過四以上都要注意。但PSA很敏感,可能於性行為射精後或體外刺激,指數都會升高。現有最新PHI攝護腺健康指數篩檢,但尚未普及。

不幸罹患攝護腺癌,根除手術將傷及神經。柯宏龍說,傳統手術常有尿失禁勃起功能障礙併發症,相較之下,內視鏡及達文西手術的發展讓併發症減少,但仍會影響勃起功能,男性可另外接受陰莖復健、藥物或震波治療幫忙。

研究發現,荷爾蒙治療搭配放射線治療,與開刀治療的結果差異不大。柯宏龍建議,治療上應考慮罹癌期別、年齡及術後預期餘命多久,盡量協助男性「保根」,維持生活品質。

相較之下,連續十年蟬聯我國最多罹癌人數的大腸癌治癒率就高出許多,一二期超過九成,三期也有七成,四期經化療及標靶治療後也有四成治癒機會,近年治療最新趨勢是依患者基因設計標靶藥物治療計畫。

高醫附醫外科部主治醫師莊捷翰說,若大腸癌患者基因型屬RAS突變型,可用抗血管新生抑制劑;若屬野生型,則使用抗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抑制劑。化療搭配標靶的反應率有七成,而量身訂做的治療方式可改善生活品質與存活率。

莊捷翰指出,大腸癌篩檢最重要的一步是接受大腸鏡檢查,但民眾常有迷思,或擔心會痛而拒檢。他自己接受過未打麻醉的大腸鏡檢查,並無大眾想像中的不適,呼籲民眾早期診斷治療,減少高油脂飲食,才能向大腸癌說掰掰。

攝護腺癌 勃起功能障礙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