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攝護腺 隨男性荷爾蒙長大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Q我才50多歲,最近老是覺得尿速慢,尿完又覺得好像沒尿完,聽說男生老了都會攝護腺肥大,排尿不順,到底什麼是攝護腺?有什麼功能?

A攝護腺是男性特有器官,位於膀胱下方,成年人攝護腺形狀像一顆20公克左右的核桃,包覆著尿道;攝護腺受男性荷爾蒙影響,隨著年齡逐漸變大,因此會壓迫尿道,也就是民眾熟知的攝護腺肥大。

男生從小就有攝護腺,隨睪丸發育成熟,男性荷爾蒙增加,攝護腺開始長大。一般而言,男性在35歲後攝護腺就開始慢慢肥大,40到50歲成人有兩成有排尿不順的問題,到了60歲後,每2人就有1人因為攝護腺肥大而排尿不順。

攝護腺聽起來好像是個壞蛋,只會造成男性排尿不順,其實它也負有「活化精蟲」的功能;攝護腺所分泌的「攝護腺特異抗原」,是一種蛋白質分解酶,可以維持精蟲活力,幫助受孕。

事實上,攝護腺肥大不單獨是人類男性的專利,雄性哺乳類動物也有同樣的問題,其中以狗、豬的攝護腺構造與人類最相近,因此狗狗上了年紀也會有排尿不順的問題。

18世紀歐洲男性因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不順,甚至死於尿毒症;當時有醫師發現,切除睪丸後可讓排尿順暢,只是當時人們不了解攝護腺肥大與男性荷爾蒙有關。

人類發現男性荷爾蒙是20世紀初期的事情,而提出攝護腺癌細胞成長,必須仰賴男性荷爾蒙的查理‧哈更斯(Charles Huggins),則是1940年代的事,哈更斯於1966年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攝護腺與男性荷爾蒙息息相關,過去中國的太監沒有睪丸,體內幾乎沒有男性荷爾蒙,不會被攝護腺肥大困擾。

諮詢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查岱龍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