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研究:男嗜吃油炸物 易罹攝護腺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男人最好不要常吃炸雞排、炸排骨、炸雞、炸薯條、炸魚排、鹹酥雞、甜甜圈等油炸食物,以免得攝護腺癌。美國最新研究指出,男人常吃油炸食物,一星期吃一次以上,罹患攝護腺癌風險便會上升三成到三成七,不幸得了攝護腺癌,病情往往也較為嚴重。

美國佛瑞德‧哈欽森癌症研究中心團隊近日在線上版「攝護腺」醫學期刊發表上述研究。過去有研究指出,常吃烤肉等高溫加熱食物的人較容易得攝護腺癌。這次研究團隊針對油炸食物做研究發現,與一個月吃一次以下油炸食物的人相比,一周吃一次以上油炸食物的人更容易得攝護腺癌,罹癌機率約增加百分之三十到三十七,常吃油炸食物也比較會得到侵襲性攝護腺癌。

研究計畫主持人珍妮特‧史丹佛認為,食物經油炸,很可能產生丙烯醯胺、異環胺、多環芳香烴化合物、醛類化合物、丙烯醛等致癌物質。

丙烯醯胺這種致癌物通常出現於炸薯條等澱粉類食物。炸雞排、鹹酥雞等油炸肉類食物則容易出現異環胺、多環芳香烴化合物。當油炸時間拉長,或一再使用回鍋油,這些有毒致癌物就會越來越多。

此外,油溫升高也會產生「高度醣化終產物」(AGEs),這種物質容易引起身體慢性發炎、增加身體氧化壓力。一塊雞排(雞胸肉)炸二十分鐘,裡面所含的高度醣化終產物濃度比水煮一小時的雞胸肉多了九倍之多。

研究團隊分析兩份研究報告,涵括一千五百四十九名攝護腺癌患者與一千四百九十二名健康男性,其年齡介於三十五歲到七十四歲。結果顯示,吃油炸食物很可能增加攝護腺癌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攝護腺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