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安寧醫療照顧病人 安頓家屬身心靈

曾先生癌症末期時住進安寧病房,安寧團隊安排居家關懷,讓他沒有遺憾的和家人告別,也致力安頓家屬身心靈,曾先生兒子在父親1週年忌日,說出對安寧團隊的感恩。

10月的第二個週六是世界安寧日,台中慈濟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台中慈濟醫院心蓮病房成立逾5年,透過居家關懷等方式,尊重臨終病人意願,讓家人有足夠時間道別,致力安頓末期病人與家屬身心靈。

曾先生罹患攝護腺癌10多年,3年前癌細胞擴散全身,護理師介紹安寧病房時,家屬起初擔心「是否等於不治療了?」醫護人員解說,才知道可以有兩位主治醫師共同照顧。

曾先生起先接受居家關懷,由居家護理師指導家人接點滴,持續打營養針,固定每3天訪視一次並協助注射,一旦狀況變化,也有24小時接電話的護理師可以幫忙。

1年前,曾先生因肺炎住院後住進了心蓮病房,採取緩和醫療,護理師到病房跟他聊天,還有音樂志工用優美旋律放鬆病人心情。

曾先生的兒子表示,爸爸從不把愛、感謝說出口,住院的最後2週,簡直變了一個人,不但每天早上看見媽媽與兒媳婦,都會講「足感謝你、足愛你們」,主動送氣球花束給結髮數十年的太太,還要求拍下擁抱、親親的相片。

安寧療護團隊醫師林巧容指出,「臨終關懷」是透過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全社區的「五全照顧」,致力安頓病人身心靈,針對末期病人的安寧居家醫療,尊重病人自主權,讓病人在熟悉的自家環境,有尊嚴、沒有痛苦地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病人不必來回奔波,維持家庭功能性,將醫療服務從醫院延伸到家裡。

林巧容說,安寧療護服務對象目前健保給付已納入包括老年失智症、心臟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大腦病變、嚴重肺纖維化、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與慢性腎衰竭等8類末期病人的安寧療護,造福更多末期病人。

攝護腺癌 安寧療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