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醫療團隊照護 他與罕見淋巴癌共存

醫療團隊提供「一條龍照護」,為病友抗癌的重要支持力量。圖╱123RF
醫療團隊提供「一條龍照護」,為病友抗癌的重要支持力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被套細胞淋巴瘤,這是什麼癌症?」當陳先生被告知罹癌時,除了驚嚇之外,整個人也傻住,因為從沒聽過這癌症名稱,光念起來就覺拗口,醫師還得將病名寫在字條。在台中榮總醫療團隊協助下,他與惡性腫瘤共存將近10幾年,孩子也從小學升上大學,期間唯一信念就是不能放棄,堅持下去。

台中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科主任滕傑林表示,淋巴癌大致可分為何杰金氏淋巴瘤、非何杰金氏淋巴瘤,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又可細分為20至30種類型,相較於其他癌症,型別複雜許多,有時光是患者解釋,就需花上一段時間。

以「被套細胞淋巴瘤」為例,為侵襲性很高的B細胞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相當罕見,滕傑林說,台灣每年新增近3000名淋巴癌患者,而「被套細胞淋巴瘤」僅占1%至2%,許多非血液腫瘤科醫師只聽過,但未曾實際收治過這類病患。

「被套細胞淋巴瘤」容易復發,新藥可提高存活期、增加生活品質

在治療上,「被套細胞淋巴瘤」以化療為主,但大多數的病友在接受第一線治療的幾年後,就會復發,一般建議幹細胞移植,加上標靶治療維持治療可減緩疾病的復發,但費用昂貴。所幸,近幾年來,BTK抑制劑問世,可以有效延長存活期,提高生活品質。

以陳先生為例,確診罹癌時,不到40歲,當時頸部淋巴結腫脹,用手就可摸到皮膚下的突出肉塊,原本以為是豬頭皮,沒想到就醫檢查發現,竟為罕見淋巴癌「被套細胞淋巴瘤」。

初期治療,接受多次化療,過程艱辛,而醫師也很坦白告知「此癌症不可能痊癒」,藥物僅能延長生命,但在另一半、家人的鼓勵下,他撐了過來,迄今仍繼續工作,最近還飛至國外出差,看不出來是罹癌10年的病友。滕傑林表示,照護癌友時,除了延續生命,更需提高生活品質,才能走得更長久,更有意義。

在醫療端,由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個管師、心理諮商師組成的醫療團隊提供「一條龍照護」,為病友抗癌的重要支持力量。此外,在抗癌過程中,家庭成員及社會也扮演著重要角色。

滕傑林強調,B細胞淋巴瘤為台灣成年人最常見的淋巴癌,近年來,抗癌武器愈來愈多,從化療、標靶藥物、單株抗體,到最新的BTK抑制劑,只要病友與醫療團隊合作,定期回診,相信可擁有不錯的治療成果。

台中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科主任滕傑林。圖/滕傑林提供
台中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科主任滕傑林。圖/滕傑林提供

淋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