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解尿困難竟是子宮頸癌四期

婦女子宮癌症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婦產部主任蕭勝謀
婦女子宮癌症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婦產部主任蕭勝謀
製表:彭宣雅

化療一年仍不治

一位23歲大學剛畢業的女生,因為尿不出來到醫院急診,醫師檢查後發現,竟然是子宮頸癌四期,經過化療仍在一年後死亡,令家屬遺憾驚訝。醫師表示,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子宮肉癌都屬於婦女子宮癌病變,一年奪走約1萬名婦女性命,呼籲女性有性行為或異常出血要就醫做相關檢查,可將癌症風險降到最低。

MC不規則 不以為意

收治這名患者的亞東婦產科醫師孫序東表示,這名剛畢業的女大生生活單純且清秀,無奈因為太迷糊,平時月經不規則,出血也不以為意,最後腫瘤大到壓迫膀胱尿不出來就醫,內診一看腫瘤竟已15公分,研判至少罹癌兩三年。

醫界認為,子宮頸癌和人類乳突病毒及性行為有關,孫序東說,但並非熟齡或關係複雜的人才會得子宮頸癌,生活單純的患者也可能得子宮頸癌,婦女子宮癌症以子宮頸癌最常見。

美食作家韓良露日前因子宮肉癌而過世。孫東序表示,子宮肉癌比較罕見,且非常惡性,惡化速度極快,他曾收治一名患者,周二才剛看完門診,周五就已痛、喘到無法呼吸。不僅子宮,身上其他平滑肌部位,都可能長出肉癌,亞東醫院一年不超過10名患者。

敏盛醫院婦產科醫師陳保仁表示,容易得子宮內膜癌的族群,大多是油脂攝取過多、過胖的婦女,患者除了出血,還有如月經來時的腫脹感;但因為不會太不舒服,患者常易忽略。子宮內肉癌則題最惡性且不易發現的腫瘤,一定要切片才能判定,近年患者日增,往年敏盛醫院一兩年才有一名患者,但去年一年就有兩名患者,值得注意。

醫師建議,無論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或子宮肉癌,只要肯做抹片檢查,或定期體檢、超音波檢查,癌變幾乎都能提早發現,特別是子宮頸抹片檢查最容易又安全,無奈東方人願意做子宮頸抹片的少之又少,我國女性做抹片檢查的比率僅三成。

腫瘤 性行為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