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小解好疼…婦罹子宮頸癌

42歲黃姓女子因頻尿解尿疼痛到醫院求診,醫師發現她從未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建議篩檢後才發現她罹患子宮頸癌,經全子宮切除手術後,出院恢復正常生活,醫生呼籲女性務必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即早發現即早治療。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婦產科醫師黃一文表示,國內子宮頸癌每年約有2000例新增患者,且有950人死亡,造成子宮頸癌的絕大部分原因是在性行為過程中,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雖約80%的女性會感染,但大多數可靠免疫力自行清除,其餘未消失或持續感染病毒,便可能造成疾病。

黃女日前因頻尿與解尿疼痛到台中醫院求診,經診斷黃女罹患急性泌尿道發炎,並給藥物治療,醫師發現黃女從未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建議篩檢後發現她有重度鱗狀細胞內病變(HSIL),經陰道鏡檢查子宮頸內外頸交界處有多處可疑白色病灶,切片判定為子宮頸癌0期,經全子宮切除手術後,已出院療養。

黃一文說,子宮頸癌存活率在第1年發生時約可達97%,若前期未發現,到第5年時存活率僅約17%,子宮頸癌臨床症狀常見為陰道出血、性行為後出血或分泌物變多,臨床上許多病人因出血或腹痛就醫,檢查後才發現罹患子宮頸癌,除開刀外,亦須配合其他治療。

醫師呼籲有過性經驗、早婚、生育子女較多、性伴侶較多、有過性傳染病史或免疫系統缺陷(如愛滋病患)等女性,需每年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的女性每年補助一次子宮頸癌篩檢,可早期診斷及早治療。

頻尿 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 人類乳突病毒 解尿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