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女大生吃藥調經期一年未改善 就醫才發現罹子宮內膜癌

中醫大學新竹附醫婦產科醫師陳璐敏提醒,女性朋友一旦發現月經不規則、不正常陰道出血,一定要盡快就醫接受檢查。記者陳斯穎/攝影
中醫大學新竹附醫婦產科醫師陳璐敏提醒,女性朋友一旦發現月經不規則、不正常陰道出血,一定要盡快就醫接受檢查。記者陳斯穎/攝影

一名20歲的女大學生,長期經期混亂不規則,但女大生及其家人都不以為意,認為「這麼年輕不會有嚴重的婦科疾病」,應該調經吃藥就可以改善,沒想到調經調了一年仍未改善,就醫檢查後才確診為子宮內膜癌症,幸好發現時仍早期,考量女大生年紀及保留生育功能的需求,決定以宮腔鏡切除腫瘤,再使用荷爾蒙藥物治療,目前定期密切追蹤內膜情況。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陳璐敏表示,女大生經過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內膜有不正常回聲,進一步安排宮腔鏡後,發現子宮內膜有一個1至2公分腫瘤,最終切片病理報告證實是子宮內膜癌症。

陳璐敏說,子宮內膜癌是指子宮體的內膜所產生出來的癌症,有9成罹患子宮內膜癌症的女性會發生不正常的子宮出血,晚期可能侵犯子宮附屬器官甚至侵襲膀胱或者腸道。

陳璐敏也指出,近十年發現,子宮內膜癌症的發生率逐年上升,超越子宮頸癌症,成為女性好發率排名第6的癌症。子宮內膜癌和環境及飲食相關,研究發現,現代生活中有很多化學製品有類女性荷爾蒙的作用;加上國人飲食習慣西化,高熱量高油脂的飲食,體重增加又缺乏運動,都是子宮內膜癌增加的原因。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後都相當好」,陳璐敏提醒,女性朋友一旦發現月經不規則、不正常陰道出血,一定要盡快就醫接受檢查,越早發現,治療率越高;也建議女性朋友多運動,減少脂肪與高升糖食物的攝取,清淡飲食,多吃生鮮蔬果,多喝水,盡量少喝飲料及食用加工食品,才能降低罹癌風險。

子宮內膜癌 女性荷爾蒙 子宮頸癌 陰道出血 月經不規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