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清除子宮頸癌為目標 專家:男女皆打HPV疫苗是國際趨勢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HPV病毒不僅是對女性造成威脅,男性也逃不過。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HPV病毒不僅是對女性造成威脅,男性也逃不過。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由於性行為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主要途徑,專家建議,小男生也應列入HPV疫苗施打對象,覆蓋率更高,台灣才有機會達成世衛組織「2030年清除子宮頸癌」政策目標。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目前全球已有31個國家全面施打HPV疫苗,不分男女,我國礙於經費,去年底僅針對國一女生接種,國一男生未能列入施打對象。

蔡麗娟指出,許多人以為感染HPV(人類乳突病毒),只會引發子宮頸癌,其實不然,HPV還可能引發陰道癌、外陰癌、肛門癌、陰莖癌、口咽癌、尖形濕疣(菜花)等六癌一病。

蔡麗娟說,HPV病毒不僅是對女性造成威脅,男性也逃不過它的危害。此外,單從子宮頸癌防治政策來看,國一男生接種HPV疫苗,可以增加群體保護力。

目前台灣公費HPV疫苗屬於兩價劑型,但臨床流行病學顯示,除了16、18兩型致癌病毒之外,33、52、58等型別的病毒也嚴重威脅台灣女性健康,如能換成保護範圍更廣的疫苗,相信成效會更好。

除了疫苗之外,抹片是防治子宮頸癌的另一個關鍵。蔡麗娟指出,台灣於1995年開始推動抹片篩檢,30歲以上女性一年一次,但迄今仍有四成女性從未做過抹片,顯示面臨瓶頸。

由於國內初次性行為的年齡越來越低,蔡麗娟建議,抹片篩檢年齡應該下修至25歲,另將抹片列入孕前檢查、成人健診,就能提高篩檢率,找出更多的子宮頸癌癌前病變。

美國預防醫學委員會2018年起將抹片篩檢年齡降至20歲,每三年做一次,而各大醫學團體也擬定男女施打HPV疫苗的防治策略。蔡麗娟表示,疫苗加上抹片篩檢,雙管齊下,相信就能如期完成「2030年清除子宮頸癌」目標。

子宮頸癌 HPV 人類乳突病毒 陰道癌 陰莖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