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陰道異常出血 當心子宮惡性腫瘤

【聯合報╱劉復興/彰化秀傳醫院副院長】

接受抗女性荷爾蒙療法的乳癌患者一定要遵從醫囑,定期追蹤,如發現陰道有異常出血,更不能輕忽,以防另一個癌症找上門來。

58歲的陳女士近幾周來常感腹脹、腹痛,又發現陰道異常出血,於是來婦產科就診。經了解其病史,陳女士9年前罹患乳癌第二期,隨即手術,術後進行抗女性荷爾蒙療法至今。

在診間以腹部超音波為陳女士檢查時,發現其子宮有一很大的腫瘤,至少15公分大,看起來就像懷了5個月的身孕,經詢問陳女士,難道不覺得自己腹部近來變大了嗎? 陳女士說:以為吃多變胖了。

經子宮搔刮手術切片化驗,發現其為惡性腫瘤,在安排開刀後,病理檢查證實此腫瘤為子宮彌勒氏瘤,且有多處淋巴轉移。惡性彌勒氏腫瘤(carcinosarcoma, malignant mullerian mixed tumor)是子宮惡性肉瘤的一種,極為少見,也極為惡性。病人目前接受化學治療中,預後成效尚待評估。

乳癌位居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率第1位,死亡率第4位,近年有年輕化趨勢,是威脅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子宮惡性腫瘤的發生率亦有逐年增加現象。

乳癌患者術後依期別及身體狀況進行化療、電療、荷爾蒙藥物療法等輔助治療。目前女性荷爾蒙接受體(ER)陽性的乳癌病患,第一線治療藥物是泰莫西芬(Tamoxifen),此藥自1977年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通過,用於抑制乳癌復發,至今成為世界上治療乳癌使用最多的藥物。

然而,雖然泰莫西芬的療效廣為醫界肯定,但長期服用卻不免有些副作用,不得不注意。最大的危險性在於增加停經後婦女得到子宮內膜癌的機會,是一般婦女的3至4倍。因此,長期服用的患者要謹遵醫囑,定期追蹤,如發現異常出血,需立即請醫師檢查。

提醒接受乳癌手術並服食抗女性荷爾蒙治療的患者,每年要至婦科接受超音波檢查,追蹤子宮內膜厚度,以防子宮惡性腫瘤,如內膜癌或彌勒氏瘤的發生,子宮彌勒氏瘤雖惡性,但早發現早治療,仍是維護健康的不二法則。

荷爾蒙 子宮 腫瘤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