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女性值晚班 易增卵巢癌風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最新的研究發現,女性如果常常值晚班,晚上熬夜工作,容易增加卵巢癌風險。

這項發表於「職業與環境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值夜班的女性得早期卵巢癌機率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九,出現晚期卵巢癌的機率則上升百分之二十四。其中夜貓族罹癌機率稍低,習慣早起的人罹癌機率則較高。

美國佛瑞德‧哈欽森癌症研究中心團隊分析、調查一千一百零一名卵巢癌患者的工作時間長短,以及有無值夜班經驗,參與研究女性年齡介於三十五到七十四歲,然後研究人員再拿這些數據和一千八百三十二名沒有罹患卵巢癌的女性做比較。

研究結果發現,得晚期癌症的女性中,每四人就有一人曾有值夜班經驗,相較之下,沒有罹癌的女性每五人有一人曾值夜班,值夜班人數比率較低。五十歲以上女性晚上工作更容易得卵巢癌。

另外,曾使用避孕藥的女性似乎較少罹患卵巢癌,這些人生小孩的數目也較少。

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指出,輪班、值夜班容易打亂生理時鐘,容易增加罹癌風險。其他也有一些研究發現,輪班、值夜班的人較容易得乳癌。

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與褪黑激素有關,褪黑激素是一種強效荷爾蒙,人體通常在晚上分泌褪黑激素,當身體照到亮光,褪黑激素分泌就會受到抑制。褪黑激素會調節雌激素等生殖系統荷爾蒙,且也會清除有害自由基,幫助身體產生其他抗氧化物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卵巢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