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專業觀點/癌前病變 拒傳統治療恐誤病情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施靜茹】

自民國84年起,30歲以上婦女每年可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因為檢查普及,子宮頸癌發生率,由84年的每10萬人21.9人,下降至96年的11.5人,每年死亡人數約700人。以前當住院醫師時,一周可能有3、4台開子宮頸癌刀,現在一個月都開不到3、4台刀。

子宮頸癌年輕化

不過,雖然子宮頸癌發生率和死亡率都下降,但台灣女性罹患年齡卻年輕化,好發40歲至45歲;日本也有相同趨勢,有三分之一患者在35歲以下,原因與性行為提早有關。

讀者提到的子宮頸表皮細胞異常,應該是子宮頸上皮內贅瘤(CIN),算是癌前病變。CIN又分1、2、3期,如果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發現有此類病變,因可能是偽陽性,可再加做陰道鏡檢查確認。

若是子宮頸上皮內贅瘤第1期,屬於輕度,可於3到6個月後,再做一次抹片檢查,有相同結果,可接受局部電燒、雷射治療,手術簡單。

若是子宮頸上皮內贅瘤第2期中度或第3期重度,早年較常做子宮頸圓錐狀切除術,切除範圍較大;近年則多以電極環狀切除術(Leep),將子宮頸切除一個環狀,手術也只需數分鐘。

抹片檢查定期做

子宮頸癌多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引起,從感染到發病,往往需時10到15年,但因人而異,尤其年輕族群病況進展較快。所以近年有子宮頸癌疫苗問世,建議在青春期施打預防,但子宮頸抹片仍需定期做,不可偏廢。

像讀者已發現有子宮頸癌前病變,最好是接受傳統治療,聽信其他療法,會耽擱病情。

一般建議第二期a以下患者,可接受子宮頸癌根除手術;第二期b以上者,較不建議接受手術,改以放射線和化學治療,二期b的5年存活率可達75%;三期以上存活率為40%至50%。

子宮頸癌根除手術,必須切除全子宮、子宮頸、部分陰道、子宮頸旁軟組織等,可能造成大腸、膀胱神經缺損,產生漏尿、便祕、性生活障礙等後遺症。

保留神經助生活品質

50年前,日本東京帝國大學一位婦產科教授,從針灸找到靈感,研發神經保留子宮頸癌根除手術。以嘉義長庚及中山醫大附醫過去做過的神經保留子宮頸根除手術375例病例來看,患者生活品質可提高。

如果沒有做神經保留手術,術後可放導尿管並做膀胱訓練,多飲水或坐盆清洗外陰和肛門,改善漏尿和便祕;而性行為只要雙方多體諒配合,並不會造成生活困擾。

諮詢中山醫大附醫副院長曾志仁

諮詢北醫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

子宮 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