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6年沒做抹片檢查 小心癌前病變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國內子宮頸癌患者,六成七逾6年未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衛生署去年提供高危險群抹片自檢工具,其中每10位人類乳突病毒(HPV)陽性者,就有1人癌前病變或癌症。國健局提醒女性應定期抹片,今年將擴大提供10萬自檢套組。

國健局表示,國內約160萬名36歲以上婦女,超過6年未做抹片。國健局癌症防治組代理科長蕭淑純說,去年提供自檢工具使3萬7千名女性完成採檢,7.9%為HPV陽性。六成的陽性者願意進一步檢查,其中又有六成證實為高度癌前病變,一成已是癌症。隨著年齡增加,HPV陽性率也增加,70歲以上高達10.9%。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說,病毒累積量隨年齡增加,但年紀較大的女性,可能自認性關係單純保守,反而忽視子宮頸抹片。即使已將抹片篩檢工具送到家,還有四成HPV陽性者未進一步接受抹片檢查。

曾志仁說,HPV陽性婦女癌前病變或癌症風險,為陰性婦女的14及32倍。他提醒,HPV採檢陽性者,一定要進一步檢查。蕭淑純說,36歲以上,超過6年未做抹片檢查婦女,可向各縣市衛生局所索取HPV自我採檢套組,在家自我檢查,今年國健局擴大提供10萬套組。

子宮 HPV 抹片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