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子宮頸癌年輕免驚? 錯啦!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年輕就不用擔心子宮頸癌的風險嗎?一項針對年輕女性的調查發現,多數認為,沒症狀就沒有罹癌危險,九成女性30歲前沒有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還有四成不願施打子宮頸癌疫苗。

子宮頸癌是台灣女性好發癌症之一,但中華民國防癌協會針對約800名、30歲以前的女性進行「子宮頸癌疾病與疫苗認知調查」,結果發現高達九成認為,早期子宮頸癌會有症狀產生,僅一成認為毫無症狀。

另外有九成女性沒有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四成民眾不願施打子宮頸癌疫苗,顯示多數年輕女性認為「年輕而不需要預防」。

女性癌症協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表示,女性常誤以為只要交往對象單純,就不會有罹癌危機,但女性一旦有性生活,一生中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機率,至少就有50%,而子宮頸癌的潛伏期約10年,等到出現不正常陰道出血、分泌物或局部疼痛等異常時,可能已延誤早期治療時機。

曾志仁說,國內35歲前的子宮頸癌病例,雖還不到整體的十分之一,但女性發生性行為年齡提前,「社會新聞的女主角常只有十多歲」,如果只認為「以後再做抹片」是不夠的,更何況國內女性的抹片篩檢率約僅五成。

他也建議,25歲前可以及早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同時一定要有安全性行為的觀念,性行為時使用保險套,並且避免多重性伴侶。同時做子女的,也應該勸婆婆媽媽去做抹片篩檢。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