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卵巢癌、子宮頸癌患者避免復發 中醫有良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透過中藥調理,能把癌細胞局限於患處。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腹腔癌症以女性居多,例如卵巢癌子宮頸癌等,經過西醫手術後仍可能復發,透過中藥調理進一步提升患者的免疫力,可減少復發的機會,甚至將癌細胞局限於患處,讓人能夠跟癌細胞共存。

翁醫師指出,中醫認為癌細胞是「毒」的一種,不是外來物而為人體正常細胞病變後所產生,患者光是靠手術治療並不是好辦法,畢竟還要考慮手術的成功率、五年復發率及存活率等問題,所以癌症患者應該要有與癌細胞共存的觀念,當人體免疫力強的時候,癌細胞並不會輕易發作或轉移。

翁醫師指出,很多重大疾病都是因為「虛寒」體質所引起,常有白苔、怕冷等症狀,卵巢癌、子宮頸癌等腹腔癌症患者經過手術治療後,還是要長期調養身子,以免因為免疫力低下而導致癌細胞再度復發,例如使用枸杞、紅棗、黃耆等中藥材,可幫助人體提升免疫力。

不過,長期服用中藥仍可能造成體質偏性、上火等問題,雖然可少量久服,但仍應經過專業中醫師診斷後再選擇適合個人的中藥材比較好。他強調,每個人體內都可能有癌症基因,就算是經過西醫手術後仍有復發的風險存在。

唯有強化人體免疫力才能夠降低復發的機會,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改變不良的生活飲食作息,例如在十點前就寢、多吃蔬果,以及多做太極拳、快走等有氧運動,對於術後調養很有幫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卵巢癌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