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性行為早發生 30歲才抹檢 醫師籲下修

【聯合報/特派記者施靜茹/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和美日等國,已將子宮頸癌抹片篩檢年齡提前至18至25歲;台灣卻還是守著15年前標準,訂為30歲,昨天在韓國首爾的亞太區人類乳突病毒研討會中,台灣醫師均認為有檢討必要。

全球子宮頸癌發生率和死亡率,3/4在亞洲,世衛組織所屬的國際疫苗研究所(IVI)昨天首度在亞洲的首爾舉辦研討會,突顯這項問題的嚴重性。

印度和中國大陸,目前都無公費子宮頸抹片或疫苗施打;台灣雖有免費抹片篩檢,但相較星、港、日、澳、紐、韓等鄰近國家,台灣患者死亡率仍為七國裡最高,每10萬人有5人死亡。

與會的嘉義長庚醫院婦產科主任曾志仁說,日本已於4年前,將篩檢年歲由30歲提前到20歲,原每年檢查一次則改成每2年一次,台灣目前為30歲以後,政府提供每年一次免費,若無異狀,可選擇1到3年一次。

曾志仁表示,子宮頸癌抹片篩檢精神,在於找到癌前病變者,台灣這類患者多為35歲至45歲,而癌前病變須歷經5到7年演進,台灣1993年起推動子宮頸癌抹片篩檢,「多年來政策未修正」,或許可趁這次機會檢討。

他指出,美國政府對子宮頸癌抹片建議篩檢年齡,是18歲或開始有性行為時,每2年一次;世衛組織則建議25歲開始,都比台灣來得早。

世衛所屬的疫苗研究推動小組研究員 (Initiative for Vaccine Research)Linda Eckert說,世衛認為預防醫療較治療更具經濟效益,上周世衛已通過一家子宮頸疫苗許可證,將採購疫苗供亞洲開發中國家婦女施打。

大會也發表新型佐劑子宮頸癌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包括台灣受試者的1萬8千多名15至25歲女性中,施打後可預防子宮頸癌第16及18型病毒引發的癌前病變,平均追蹤3年多,另對第31、58及51型病毒,也能交叉保護。

【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的表示,現代人性行為提早,在美國做子宮頸抹片的年齡是17歲,日本將篩檢的年齡降到20歲,相對國內訂在30歲,年紀太大了,有點可笑,現代人大概很少人到30歲還沒有性經驗,政策顯與現實脫節。

他表示,當初制定子宮頸抹片免費篩檢年齡訂在30歲,可能與子宮癌原位癌平均發生年齡約35歲有關。但因性行為平均年齡提早,臨床上他就收治過17歲女生有子宮原位癌的病例,除子宮頸抹片篩檢早期發現,他也建議同時從子宮頸疫苗預防子宮頸癌。

※延伸閱讀》
.搞懂子宮頸抹片報告
.定期檢測》子宮頸抹片Q&A
.停止性行為 還要做抹片嗎?

【2009/06/02 聯合報】

子宮 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