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子宮內膜癌抹片篩檢有望 找到關鍵3基因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賴鴻政。記者羅真/攝影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賴鴻政。記者羅真/攝影

子宮內膜癌可能有抹片篩檢。台北醫學大學找到罹患子宮內膜癌的三個關鍵基因,未來有望透過分子抹片基因檢測判斷是否罹癌,準確率高達95%。目前國內五家醫學中心預計收案1000名個案進行臨床試驗,最快兩年內公布試驗結果。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賴鴻政今天發表研究最新進展。他說,子宮內膜癌患者可能會有異常出血,但高達90%的出血原因,經過超音波、切片或子宮鏡檢查,到頭來發現並非源於癌症,因此臨床上應開發更好、非侵入性的篩檢方式。

賴鴻政指出,先天基因可能受壓力、情緒、年齡、體重、荷爾蒙與環境毒物等後天因子影響,進而在DNA上出現甲基化反應。為找到指標性的基因,研究團隊分析近350個子宮內膜癌病患、約1億4000萬個甲基化基因序列訊號,從中找出BHLHE22、CD01、CELF4三個關鍵基因。

這三個基因可被分子抹片篩檢出來,當任兩個被檢出有高度甲基化反應時,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就達常人的236倍,準確率高達95%,研究論文已刊登在國際期刊「臨床癌症研究」(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賴鴻政表示,雙和、萬芳、台中榮總、高雄長庚及花蓮慈濟等五家醫院,已在年前通過人體試驗委員會審核,預計收案1000名個案進行臨床試驗,對象是年逾40且、有過陰道異常出血經驗的婦女。

臨床試驗會先安排她們做子宮頸抹片,再利用子宮頸抹片所採集而來的檢體,進行分子抹片基因檢測,如呈現陽性反應,建議再作子宮內膜切片及子宮鏡檢查,進一步確定診斷。如呈現陰性反應,只須後續定期追蹤。

賴鴻政說,在台灣,女性診斷子宮內膜癌約須花費7000元,這項開發估計可省下診斷子宮內膜癌80%的費用,有機會創造醫師、病人、國家健保體系三贏。

編輯推薦

子宮內膜癌 子宮頸抹片 陰道異常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