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豆漿當水喝會得乳癌嗎?衛福部文章稱未有定論,教授卻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豆漿當水喝會得乳癌嗎?
豆漿當水喝會得乳癌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臉書朋友Chunking Huang 2023-3-22詢問:

「教授您好:之前有看到您整理關於大豆異黃酮正面效果的文章,然而這篇文章說有負面的研究,不曉得是否方便請教相關負面研究的情況?(比如文中提及早期異黃酮攝取的關係)」

他傳來的文章是發表在衛福部網站的豆漿當水喝會得乳癌嗎?(發布日2016-3-31,修改日2017-11-29)。它的第二段是:「針對黃豆的攝取,在過去研究有正反兩面的研究結果,例如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發現,從小食用大量黃豆食物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大幅降低,因豆漿含有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s)為植物性的雌激素,或稱「類」雌激素,在某種程度上它可削弱人體內真正的雌激素功能,進而減低雌激素刺激乳房細胞,顯示黃豆可能預防乳癌發生;但也有研究顯示,大豆食物可能刺激腫瘤增生,增加乳癌復發機率。因此喝豆漿過量容易得乳癌這樣的說法,目前醫學上尚未有定論。」

我在2019-1-9發表木瓜,豆漿,乳癌不能吃?,裡面有說,事實上,醫學證據是一面倒地認為黃豆製品可以預防或抑制乳癌。不信的話,請看下面這幾篇臨床試驗或回顧論文:

2008年:Epidemiology of soy exposures and breast cancer risk(大豆暴露和乳癌風險的流行病學)。結論:迄今為止的證據表明亞洲人的大豆食物攝入量可能對乳癌有預防作用。

2009年:Soy Food Intake and Breast Cancer Survival(大豆食物攝入量與乳癌生存率)。結論:在患有乳癌的女性中,大豆食物的攝取與死亡和復發風險降低有顯著的關係。

2012年:Soy food intake after diagnosis of breast cancer and survival: an in-depth analysis of combined evidence from cohort studies of US and Chinese women(乳癌診斷後的大豆食物攝入量和生存率:對來自美國和中國女性隊列研究的綜合證據的深入分析)。結論:大豆食品的攝取量(換算成每天攝取大於10毫克的異黃酮)與降低乳癌復發風險有顯著的關係。

2013年:Dietary intake and breast cancer among carriers and noncarriers of BRCA mutations in the Korean Hereditary Breast Cancer Study(韓國遺傳性乳癌研究中 BRCA 突變攜帶者和非攜帶者的膳食攝入量與乳癌的關係)。結論:我們的研究表明,大豆產品之攝取與較低乳癌風險相關。

2016年:Consensus: soy isoflavones as a first-line approach to the treatment of menopausal vasomotor complaints(共識:大豆異黃酮作為治療停經期血管舒縮症狀的一線方法)。結論:深入的風險評估(EFSA 2015)得出的結論是,充足的人體數據並未表明異黃酮與乳腺,子宮和甲狀腺中激素敏感組織的潛在相互作用可能產生任何可疑的有害影響。 這是通過長期每天攝入至少150毫克異黃酮至少3年的持續時間來確定安全性。此外,高量異黃酮之攝入對乳癌具有預防作用。臨床發現表明即使在使用他莫昔芬或阿那曲唑治療乳癌期間,異黃酮仍具有潛在的益處。(註:EFSA是歐洲食品安全局)

我現在把近幾年的薈萃分析論文列舉如下:

2019:Soy, Soy Isoflavones, and Protein Intake in Relation to Mortality from All Causes, Cancers,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大豆、大豆異黃酮和蛋白質攝入量與所有原因、癌症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關係:前瞻性隊列研究的系統評價和劑量反應薈萃分析)。結論:大豆及其異黃酮可能對死亡率風險產生有利影響。此外,大豆蛋白攝入量與乳癌死亡率風險降低有關。 我們的研究結果可能支持目前關於增加大豆攝入量以延長壽命的建議。

2019:Dietary isoflavones or isoflavone-rich food intake and breast cancer risk: A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膳食異黃酮或富含異黃酮的食物攝入量與乳癌風險:前瞻性隊列研究的薈萃分析)。結論:本薈萃分析表明,飲食中豆類食物攝入量高的女性患乳癌的風險在統計學上顯著降低。

2020:Soy intake and breast cancer risk: a prospective study of 300,000 Chinese women and a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大豆攝入量與乳癌風險:一項針對 300,000 名中國女性的前瞻性研究和一項劑量反應薈萃分析)。結論: CKB 研究表明,適度攝入大豆與中國女性患乳癌的風險無關。 攝入更多的大豆可能對預防乳癌有一定的好處。

2022:Soy Isoflavones and Breast Cancer Risk: A Meta-analysis(大豆異黃酮與乳腺癌風險:薈萃分析)。結論:食用大豆異黃酮可降低停經前和停經後婦女患乳癌的風險。

2023:Association of food groups and dietary pattern with breast cancer risk: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食物類別和飲食模式與乳腺癌風險的關聯:系統回顧和薈萃分析)。結論:大量攝入水果、蔬菜、大豆蛋白和大豆異黃酮可顯著降低患乳癌的風險。

總之,的確是有一些早期的研究認為,由於大豆製品(豆腐、豆漿)含有異黃酮,所以可能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或復發,但是這類說法已經被近期大量的研究否定(吃異黃酮補充劑則會增加風險)。不信的話,請看這幾家信譽卓著的醫療機構所提供的資訊:

MD 安德森癌症中心

美國癌症協會

梅約診所

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

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

原文:豆漿當水喝會得乳癌嗎,衛福部的資訊正確嗎

責任編輯:辜子桓

乳癌 豆漿 大豆異黃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