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化療期間可以補充魚油嗎?教授解析癌症患者到底該怎麼吃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化療期間可以補充魚油嗎?
化療期間可以補充魚油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陳小姐在2022-5-3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荷蘭研究團隊發表的研究指出,魚油食品中的脂肪酸可能阻礙對抗腫瘤的化學療程,病患應停止食用。……請問教授這是真是假?化療期間可以補充魚油嗎?」

這位讀者的提問其實是比較長,而它是拷貝自一篇2011-9-12雅虎新聞發表的魚油食品恐礙化療 癌病患止步:【荷蘭研究團隊發表的研究指出,魚油食品中的脂肪酸可能阻礙對抗腫瘤的化學療程,病患應停止食用。含omega-3和omega-6的魚油食品暢銷全球,廠商標榜這類產品為促進心臟和大腦健康的方式。然而,荷蘭烏特列茲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Utrecht)研究人員指出,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名為PIFAs(platinum-induced fatty acids)的2種脂肪酸阻礙1類形式的化療。這項研究結果發表於「癌細胞」(Cancer Cell)期刊。烏特列茲大學醫學中心癌症醫師沃斯特(Emile Voest)表示:「等待進一步研究結果的同時,我們目前建議正接受化療的病患不要攝取這些產品。」研究人員在老鼠皮下腫瘤的實驗中發現,被注射這類脂肪酸的動物對於化療變得較不敏銳。】

這篇新聞報導所說的研究是2011-9-13發表的Mesenchymal stem cells induce resistance to chemotherapy through the release of platinum-induced fatty acids(間質幹細胞通過釋放鉑誘導的脂肪酸引發化療耐性)。有關魚油的部分這篇論文是這麼說:「我們發現我們鑑定的 PIFA 16:4(n-3) 大量存在於市售魚油產品 (0.4–0.6μM 16:4(n-3)) 和藻類提取物 (27μM 16:4(n-3) )。……我們給帶有腫瘤的小鼠餵食純化的 PIFA 或市售的魚油產品,並用順鉑對其進行治療。 我們發現口服純 PIFA 在我們的腫瘤模型中誘導了對順鉑的抗性。此外,單次口服 100 μl 兩種不同的市售魚油產品或藻類提取物可中和順鉑在 C26 和 LLC 腫瘤中的抗腫瘤作用。」

針對這篇論文,一個加拿大研究團隊在2013年發表A fishy conclusion regarding n-3 fatty acid supplementation in cancer patients(關於癌症患者補充 n-3 脂肪酸的可疑結論)。(註:Fishy是「魚腥味」和「可疑」的雙關語)。它說:「最近一份使用實驗模型的報告得出結論:『……在化療期間應避免使用 [魚油] 產品』。該建議不符合當前對人類營養需求的理解,需要仔細權衡支持魚油補充劑的證據。 ……總體而言,Roodhart 等人在討論中提出的人類營養建議沒有得到論文中提供的實驗證據的支持,也沒有得到該領域其他工作的支持。」

可是,那個荷蘭研究團隊在2015年又發表Increased Plasma Levels of Chemoresistance-Inducing Fatty Acid 16:4(n-3) After Consumption of Fish and Fish Oil(食用魚和魚油後血漿化學抗性誘導脂肪酸 16:4(n-3) 水平升高)。它的結論是:「所有測試的魚油和鯡魚和鯖魚魚都含有相關水平的脂肪酸 16:4(n-3),這是一種在臨床前模型中具有化療無效作用的脂肪酸。 攝入這些魚油或魚後,16:4(n-3) 迅速吸收到人類誌願者的血漿中。 在獲得進一步數據之前,最好在化療前後避免魚油和含有高水平 16:4(n-3) 的魚。」

針對這篇論文,那個加拿大研究團隊很快就又發表Let Them Eat Fish(讓他們吃魚)。它說:「Daenen 等人提供的證據不能用於為人類提供關於魚(油)、二十碳五烯酸 (EPA) 和二十二碳六烯酸 (DHA) 來源的飲食建議。 只有在充分了解人類營養需求、膳食攝入量、食物成分和營養代謝的背景下,才能提出膳食建議。 飲食建議是由國家機構根據現有證據評估的嚴格預設標準制定的。 目前沒有關於魚油攝入量的正式建議,但健康人群中 ω-3 脂肪酸、α-亞麻酸 [18:3(n-3)] 和 EPA+DHA 攝入量的建議定義在 一些國家和地區。 囓齒動物數據不是確定人類營養需求或飲食建議的基礎。」

針對荷蘭團隊那篇2015年的論文,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也在2015-4-15發表Should Cancer Patients Avoid Fish Oil?(癌症患者應該避免魚油嗎?)。它說 :「該研究仍被認為是初步的,並且在小鼠而非人類中發現了化療抗性。」

同樣地,WebMD也在2015-4-2發表Could Fish Oil Interfere With Chemotherapy?(魚油會干擾化療嗎?)。它引用腫瘤科醫師Nagashree Seetharamu 說 :「目前,沒有強有力的證據支持或反駁在化療期間使用魚油補充劑。」

台灣新生報也有在2015-4-5發表吃魚油可能影響化療成效。它說 :「美國南加大醫學工程教授與腫瘤醫學醫師大衛˙奧古斯表示,如果沒有證據顯示魚油有益癌症患者,卻有潛在負面影響時,最好還是避免補充。但吃天然的魚,並無不可。」

雖然有很多所謂的健康資訊網站一再表示魚油補充劑對癌症病人有益,但事實上目前的證據並不足以建議癌症病患需要補充魚油。我也發表過幾篇文章,表示魚油補充劑的臨床試驗一再顯示無益。所以,不管是不是癌症病患,只要吃魚就好了,又何必煩惱魚油補充劑是否會妨礙化療。

原文:魚油會妨礙化療嗎

魚油 化療 癌症治療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