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癌症死亡率上升 營養缺乏是關鍵

癌友選對營養來源,才能避免營養缺乏。記者劉嘉韻/攝影
癌友選對營養來源,才能避免營養缺乏。記者劉嘉韻/攝影

一份針對國內300位癌友所做的「癌友飲食認知調查」發現,癌友隨著年齡愈大,對於營養的掌握度愈低,其中31至40歲患者有22.7%對食物食材挑選會特別留意,但61至70歲患者僅11.8%會注重飲食。

另有高達83%癌友認為營養飲食攝取困難,最主要問題包括沒有食欲、味覺產生改變而不想吃、惡心想吐導致難以進食等。許多癌症患者因為沒胃口、吃不下,使得營養攝取不足,癌症治療打折扣。

分析衛福部106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發現,癌症死亡率較前一年上升0.4%。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引述國外研究指出,癌症死亡率不全然來自疾病本身,有20%患者死於營養缺乏,臨床發現,許多癌病患者都有營養失調問題,因此被迫中止治療,或得降低用藥劑量,使治療效果打折扣。蔡麗娟表示,癌症病人維持良好營養相當重要,但如何聰明吃才能獲取營養,就必須從食材選擇著手。

資深癌病護理師王品喬指出,臨床經常觀察到許多癌症患者有「吃不下、沒胃口」反應,但也有患者為了增進健康「每天都認真吃」、「吃得很飽」,實際上卻無法吸收營養。

為何每天認真吃卻吸收不到營養?王品喬表示,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沒吃對」,例如患者說「每天都吃很飽」,但進一步詢問發現,患者吃的都是米飯、麵等碳水化合物。

其實抗癌首重白血球提升,要增加白血球,就必須多攝取蛋白質,尤其在化療後,補充優質蛋白質、例如魚類,就是相當重要的營養來源,可以協助修補細胞及黏膜,並提升免疫力,有助降低在治療期間感染罹病的機率。

編輯推薦

抗癌 癌症治療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