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廚房這種調味料就是天然降血壓藥!日本藥學預防專家教你:不靠藥物改善高血壓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改善高血壓體質的降血壓伸展操

幫助心肺功能與血管重返年輕

容易形成高血壓體質的根本原因是「肺活量降低」與「血管老化」。年齡增長與缺乏運動,都會使肺活量降低,讓人體所需要的氧氣無法送達腦部與全身;此外,血管因老化變硬也會造成血液循環變差,使得心臟必須增加跳動次數,而導致血壓上升。所以你需要「降血壓伸展操」,幫助心肺功能與血管重返年輕,打造不易高血壓的體質。

降血壓伸展操的目的 

圖片來源:《不靠藥物降血壓:讓你的人生從「高血壓」、「長期服藥」及「減鹽飲食」中自由》

幫助肺臟重返年輕,提高運送氧氣的能力

高血壓的成因是心肺功能衰退導致肺活量降低,氧氣無法送達全身,心臟想要補救,於是努力加壓膨脹收縮,好把血液打出去,結果導致血壓上升。而「降血壓伸展操」可完全擴展壓迫肺臟的胸廓,幫助肺臟更容易擴張;肺臟得以發揮作用的話,就能夠重返年輕,也就更容易降低血壓

伸縮全身肌肉,讓血管更有彈性

「降血壓伸展操」是為了刻意活動平常缺乏運動的肌肉。徹底伸縮肌肉也可幫助肌肉上的血管頻繁伸縮,找回血管的彈性,藉此提高血液搬運氧氣的能力。由於心臟無需再勉強打出血液, 因而能讓血壓下降。

降血壓伸展操實踐!

此步驟能夠刺激全身的肌肉,軟化血管,活動胸部四周的肌肉,藉此提高心肺功能,同時達到降血壓的效果。

胸部伸展操 伸展並刺激經常縮起的胸部到腹部這一帶的肌肉。

Step 1

圖片來源:《不靠藥物降血壓:讓你的人生從「高血壓」、「長期服藥」及「減鹽飲食」中自由》

雙手在背後交握,往下拉

面向正前方,徹底伸展背肌。雙腳張開與肩同寬,雙手在身後交握,手肘打直,交握的雙手往下拉。

Step 2

圖片來源:《不靠藥物降血壓:讓你的人生從「高血壓」、「長期服藥」及「減鹽飲食」中自由》

挺胸,雙手遠離背部

挺胸,交握的雙手往下拉,並緩緩向上抬高到極限。同時抬起下巴,臉朝上。挺胸的狀態維持10秒。

做不到的人⋯⋯

圖片來源:《不靠藥物降血壓:讓你的人生從「高血壓」、「長期服藥」及「減鹽飲食」中自由》

雙手無法在背後交握,或是伸直手肘會覺得痛的人,可將毛巾對折成一半,雙手握住毛巾兩端,這樣較容易進行。

改善生活就能治癒生活習慣病

降血壓藥雖然是用來降低血壓的工具,卻也會帶來心悸與渾身無力、頭暈與起立暈眩等副作用。相較之下,改變飲食等日常生活習慣,才是更健全、更安全的做法。

到超市買天然降血壓藥

鈉會導致血壓上升,而有排鈉效果的營養素就是「鉀」。如下頁的列表所示,日常食物中就含有豐富的鉀。

容易攝取到鉀的食物表

圖片來源:《不靠藥物降血壓:讓你的人生從「高血壓」、「長期服藥」及「減鹽飲食」中自由》

※每日的鉀攝取標準為男性3000mg,女性2600mg以上。

※參考日本文部科學省《日本食品標準成份2015年版(7訂)》計算每餐的鉀含量。

圖片來源:《不靠藥物降血壓:讓你的人生從「高血壓」、「長期服藥」及「減鹽飲食」中自由》

將血壓偏高(最高平均值為收縮壓152,舒張壓90)的男女57人(平均年齡為52歲)分成3組,分別飲用含15ml食用醋的飲料、含30ml食用醋的飲料,以及不含食用醋的飲料,持續8週。

不含食用醋的飲料為對照組,不承認不含食用醋對照組的血壓下降情況,不過,15ml組有11人、30ml組有15人的收縮壓降低了。

(資料來源:Mizkan Holdings總公司中央研究院的研究)

看完食物表可知,蔬菜中的塊莖類是十分有效的鉀攝取來源。最推薦的配飯菜是鹿尾菜與海帶等海藻類、大豆與納豆等豆類。另外,適合當成零嘴或下酒菜的堅果類等,也是鉀含量很高的必吃食品。

調味料的「醋」也可當作降血壓藥。高血壓的人每天喝15ml或30ml的醋,持續喝8週,結果持續喝醋的組別血壓下降,停止喝醋的話,血壓再度升高(圖21)。每天15ml,也就是一大匙的醋,就有顯著的降血壓效果。因為醋的主要成份醋酸,具有能夠抑制與血壓上升有關的荷爾蒙作用。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黃楸晴)

延伸閱讀:

鹽水、蜂蜜水都NG!養生達人陳月卿:起床空腹第一杯喝「●●」最好!

●書籍簡介

不靠藥物降血壓:讓你的人生從「高血壓」、「長期服藥」及「減鹽飲食」中自由薬に頼らず血圧を下げる方法

作者: 加藤雅俊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9/01/03

加藤雅俊 Masatoshi Kato

  藥劑師  體內環境師®  藥學預防醫學家  Mitz事業(股)公司董事長暨社長  JHT日本身心健康治療協會會長  JHT日本身心健康治療學苑校長

  大學畢業後進入日本羅氏大藥廠。在研究中心(目前名稱為中外製藥研究所)參與血液相關的開發研究。擔任產品經理期間,走訪日本全國各醫院,注意到醫療現場的問題,因而開始從飲食+運動+心靈照護開始進行綜合研究,找尋「不靠藥物就能夠年輕健康的方法」。一九九五年以預防醫療為目標創業,成立「照顧身心雙方面」的沙龍,以及培訓治療師為目的的學苑。其獨創「同時重視飲食與運動的醫學」受到各界支持,而活躍於健康講座、伸展操教室、演講等,經常受邀參與電視節目、雜誌專題等。也負責維護模特兒與女演員的體內環境、照護職業棒球隊與運動員的訓練。

  著作等身,在日本累計熱賣超過160萬冊。

審訂者簡介

陳俊如醫師

  學歷  臺大醫學院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碩士  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理學士  廣州中醫藥大學中醫博士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經歷  現任京禾中醫診所院長、中華中醫學會理事  曾任長庚醫院中醫部醫師、台大傳統醫學社指導老師、健保局審查醫師、黃庭醫學會理事、婦科醫學會理事、各大健康節目顧問醫師

降血壓藥 高血壓 暈眩 低血壓 心肺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