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自從上次跌倒,腰和屁股痛到現在……需要看醫生嗎?

好痛痛

好痛痛

你有沒有過這個經驗?一個失足落地撞到尾椎,之後屁股就痛很久,想坐也坐不好,躺也躺得不舒服,久站久走也常常腰和屁股還有大腿都疼痛。
你有沒有過這個經驗?一個失足落地撞到尾椎,之後屁股就痛很久,想坐也坐不好,躺也躺得不舒服,久站久走也常常腰和屁股還有大腿都疼痛。
圖/ingimage
合作撰寫:

好痛痛(粉絲頁)王凱平醫師(專欄頁面)(粉絲頁)(部落格)

你有沒有過這個經驗?一個失足落地撞到尾椎,之後屁股就痛很久,想坐也坐不好,躺也躺得不舒服,久站久走也常常腰和屁股還有大腿都疼痛。這有可能是今天要討論的主題:「薦髂關節疼痛症候群」。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薦髂關節疼痛症候群又稱做薦髂關節功能障礙 (SI Joint Dysfunction)。遇到這個問題很衰,因為症狀會很像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常常復健做了好很久都沒有效果,MRI核磁共振也不一定找得到原因。

其實薦髂關節疼痛症候群並不是什麼神秘的東西,之所以難治療,是因為薦髂關節被很多韌帶包覆、連接著,通常相當穩定,所以容易被被忽略它其實是個「可以小幅度活動的微動關節」!

因為可以小幅度活動,所以如果撞擊到薦髂關節時,除了可能讓關節本身和周圍的韌帶受傷之外,也可能有些微的錯位。當應該要穩定的薦髂關節變得不穩定時,走路、坐、站都很容易拉扯到關節,讓它復原緩慢,甚至演變成長期疼痛。

薦髂關節疼痛症候群和坐骨神經痛等問題分辨的方法也很簡單,那就是去擠壓薦髂關節時會痛。其實常常還沒檢查,患者自己說「一坐下或躺下,一碰到這裡就會痛!」那就有很高的機率是薦髂關節疼痛症候群了。

屁股痛的治療

瞭解原因後,治療的方法可以三管齊下,分別是「止痛」、「加速傷害修復」、「增加關節穩定性」這三管。止痛無法治本,但是可以讓患者比較舒服、肌肉比較放鬆不警戒。針灸、局部止痛注射、物理治療的儀器治療都是不錯的方法。

要如何加速薦髂關節附近韌帶的修復呢?因為韌帶血液經過比較少,所以復原通常較慢一些。這邊建議可以用葡萄糖增生注射,或是使用PRP自體血小板注射,經驗上來說都有不錯的效果。

修復之後要增加關節的穩定性,建議可以做一些臀部的訓練、搭配一些肌內效貼布貼紮。大部分來說2到3週就會有治療效果,通常1到2個月內可以康復。

本文獲「好痛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關節疼痛 坐骨神經痛 久站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