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飲食3多2少 遠離癌症好簡單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根據目前醫界研究顯示,致癌原因大致上包括食物、吸菸、感染症、荷爾蒙失調、職業、酒精、外在環境影響、不明確的原因等,所以遠離致癌因素就可望降低罹患癌症的機會,其中,又以飲食習慣最重要,因為良好的飲食習慣可望大幅降低罹癌的機率。

專家看法

營養師謝惠敏表示,跟據美國癌症學會的防癌飲食指南指出,飲食習慣可以解釋三成五的癌症病因,因此,只要透過修正飲食習慣,就有助於預防癌症的發生,建議民眾做到「三多二少」的飲食原則,亦即多吃蔬菜水果、多做運動並保持體重、多加攝取抗氧化營養素、少碰刺激性食物、少吃高脂肪食物等,如此將有助於防癌。

飲食原則

1.多吃蔬菜水果,因為疏果富含纖維素、維生素、礦物質、天然抗氧化物等成份,對於防癌有益處。

2.多做運動並保持體重,因為運動可以加以控制體重,同時減少各種癌症發生的機會,通常多半建議每日運動半個鐘頭以上。

3.多加攝取抗氧化營養素,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硒質等,但仍不宜過量攝取。

維生素A有助於抑制癌症,進而增加人體對癌症的抵抗能力,像是魚肝油、紅心蕃薯、胡蘿蔔、菠菜、雞蛋、深綠或深黃色蔬菜、蕃茄、芒果、木瓜等都富含維生素A。

維生素C具有氧化還原能力,有利於人體抵抗致癌物質,同時還可以促進傷口癒合,像是蕃石榴、檸檬、青江菜、橘子、柳丁、小白菜等都富含維生素C。

維生素E為脂溶性抗氧化劑,具有保護細胞膜、減少致癌物的好處,像是小麥胚芽、榖類、核果類等食物都有這項成份。

硒質與維生素E共同作用後,可望防止脂質過氧化造成細胞受傷害,以及增強免疫能力、防止血管粥狀病變等,像是肉類、海產類食物就富含硒質。

4.少碰刺激性食物,因為酒精容易提高癌症發生的機會,如果加上抽菸的話,致癌因素會產生加乘的作用。

5.少吃高脂肪食物,尤其是動物性脂肪,因為這類食物可能跟大腸癌、直腸癌、攝護腺癌、子宮內膜癌的發生有關係。

※延伸閱讀》
‧防癌食材 正確烹調才有效
‧用聞的!英國研發出膀胱癌檢測新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