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三大食物是支柱 不可不知

【文、圖/摘自《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濟陽高穗著/晨星出版】

濟陽醫師的八大飲食原則:積極食用糙米、胚芽米、大豆與薯類

穀物的營養要「整粒」攝取color="0074ad">

「糙米、蔬食、乳酸菌」這三項是治癌飲食療法的支柱。

糙米從以前就在治癌飲食療法中扮演重要角色。

從糙米的構造可知,白米是去除胚芽和米糠的胚乳部分,幾乎都是「澱粉」。雖然口感好,也方便消化吸收,但也只有這兩個優點,對治癌幾乎沒有幫助。碾成白米時去除的胚芽、米糠才是「穀類的力量」所在。

胚芽是米或麥的「芽」,為了日後的發育,而含有豐富的酵素、維生素和礦物質。您聽過「全穀粒」這個名詞嗎?那是米、麥、小米、稗子等帶有「胚芽」的未精製穀物,接近自然的狀態,裡面含有植物纖維、具抗氧化作用的「木酚素」、抗氧化活性很強的「植酸」、植物性雌激素、維生素E、維生素B等。因此用白米或精製小麥製作的白麵包已經沒有這些營養了。

糙米因為只去除外殼,可以完整吃到重要的胚芽和米糠。尤其是米糠的抗氧化作用高,能保護胚芽,所以治癌性也很強。

吃糙米或胚芽米時,因為消化吸收非常平順,所以血糖不會急劇升高,不僅是對於癌症,對糖尿病也有預防與治療的效果。根據美國發表過的研究結果,只是一天兩餐吃全穀粒,糖尿病的風險就可以降低兩成。

前面提到癌症是慢性的代謝障礙,對代謝有重要作用的就是維生素B1。穀物的胚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我認為糙米治癌的效果就在這裡。細胞裡面生產能量的檸檬酸迴路不能充分代謝的話,就會長出神經節瘤,如果反過來補充不足的物質,檸檬酸迴路就會恢復運轉,腫瘤就會縮小,進而消失。

換句話說,只要這個迴路沒有好好作用,產生的能量不足,就很容易產生腫瘤。

維生素B1就是使這套檸檬酸循環運轉的重要功臣。

不過,糙米有不易消化的一面。目前已經有專門煮糙米的電鍋上市,但如果實在吃不下糙米,可以選擇發芽糙米或胚芽米。胚芽米只將米糠去除,雖然食物纖

維和酵素的量不如糙米,但還是能攝取到有用的胚芽。

而糙米在發芽時,酵素的活性會提高,所以發芽糙米也可以多多食用。除此之外,加了紅米、黑米、麥片等雜糧的五穀米也不錯。但是,農藥易積蓄在胚芽中,要注意是否為無農藥種植。吃麵包或麥片時也是一樣,要選擇含有小麥胚芽的全穀粒種類。

至於僅次於主食的食物,可以選擇馬鈴薯、甘薯、山藥、長芋等薯類。這些東西也可以當點心吃。由於含有許多食物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要選擇無農藥的產品,連皮一起吃。

※延伸閱讀1》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藉由日常飲食 使身體不易滋生癌細胞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癌症=生活習慣病 是慢性代謝障礙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三大食物是支柱 不可不知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四足動物的肉不好 雞肉最好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防癌飲食更重要 全天飲食公開

※延伸閱讀2》

‧吃掉癌症/從醫經驗當中 發現飲食治療很的成效很好
‧吃掉癌症/什麼是容易罹患癌症的體質﹖
‧吃掉癌症/癌症是體質所造成的「全身性疾病」
‧吃掉癌症/重點是改變飲食習慣
‧吃掉癌症/平常最應禁止的食物
‧吃掉癌症/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 選擇食材Q&A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