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吃薏仁飯抗癌?宜搭配均衡飲食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動物試驗顯示,薏仁有助抑制肺癌、大腸癌及慢性發炎反應。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江文章說,高雄醫學大學明年將進行人體臨床試驗,以薏仁減輕乳癌術後放療的不適。

昨天在食品及化學癌症預防國際會議上,江文章指出,以糙薏仁(即紅薏仁)餵食有大腸癌、肺癌的老鼠一個月,就可以看到薏仁在抑制癌細胞增生及轉移上的效果,腫瘤不但縮小,數量也變少。

研究還發現,以鈷六十照射罹患肺癌的老鼠,再給予糙薏仁及其萃取物21天,不只可以降低老鼠血清中的發炎反應,因照射鈷六十而受傷的表皮,還長出茂密的毛。

江文章說,目前薏仁抗癌研究仍停留在動物、細胞階段,待進行毒理試驗,確定安全性後,高雄醫學大學將針對術後乳癌患者進行臨床試驗,觀察薏仁是否可減輕放療副作用,像放療性皮膚炎、濕性脫屑等皮膚病變,並改善食欲及生活品質等。

以老鼠的食用量估算,江文章說,要達到抗癌效果,重約60公斤成年人每天要吃100克左右薏仁,煮熟後食用,約有一大碗。他建議,民眾可以薏仁取代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米飯,長期食用,他自己就已經吃了十多年。

但江文章也提醒,千萬不要因為薏仁能抗癌,就只吃薏仁,要注意飲食均衡。

對薏仁的抑制腫瘤及抗發炎研究,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同時也是癌症希望協會理事長的王正旭說,在動物試驗上所看到的成效,人體試驗後不見得有相同效果,尤其是血液裡的究竟要達到多少濃度,才能順利抵到皮膚組織,也是一個問號。

王正旭說,經過人體試驗,才能證實薏仁是否有抑制癌細胞或發炎反應的效果,大量吃是否真的有益無害,也需要進一步研究。他指出,癌症患者需要各種不同能量,才能與病魔對抗,在吃薏仁的同時,一定要搭配其他食物,均衡飲食,才不會排擠其他營養。

※延伸閱讀》
.蔬果黃綠紅 愈「色」愈抗癌
.柑橘葡萄茶葉 可以保健防癌
.7色蔬果 抵抗不同癌症

【2009/04/13 聯合報】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