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抗癌不能瘦 補充營養品增肌肉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詹凱翔(右)、高雄榮總營養師施水鳳。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詹凱翔(右)、高雄榮總營養師施水鳳。
記者劉學聖/攝影

抗癌長路漫漫,「體重」與「營養」是關鍵。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詹凱翔提出三項重要方針:抗癌要贏、體重要行、肌肉要增!病友千萬別想餓死癌細胞,因為正常細胞搶不贏癌細胞,有可能傷敵一百、損己一千。

詹凱翔表示,12年前岳父罹患食道癌第三期,至今控制良好,關鍵在於體重與營養。癌症患者整體營養不良率高達四成,尤其是頭頸及腸胃道癌患者。如何判斷患者營養是否足夠?可以從明顯體重減輕及早發現。

「癌友補充營養就像儲蓄,在進入療程前,應大量存本,努力增重(肌肉),治療後才有本錢恢復至原本體重。」詹凱翔說,均衡攝取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質、維生素、礦物質、水,其中以蛋白質最重要,是增加肌肉重要來源。

詹凱翔提醒,肌肉是對抗發炎的利器,治療期間患者應攝取足夠熱量,增加肌肉維持體重,累積接受治療的本錢。如果患者體重半年下降10%、一個月下降5%,可能是惡病質或惡病質前期,要特別注意。

臨床研究建議魚油攝取量為每天2克EPA。在新鮮食物中,2克EPA大概等於1.4公斤鮭魚,或96尾蝦中所含的EPA量,不容易從飲食中攝取足夠量,可補充癌症專用營養品,並搭配阻力有氧運動,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高雄榮總營養師施水鳳表示,營養不良患者使用口服營養品,可提升生活品質,幫助體重維持。癌症營養攝取量可根據歐洲營養醫學會建議,患者每天應攝取25-30大卡/公斤體重的熱量及1.2-1.5克/公斤體重的蛋白質,例如:體重60公斤患者,每天應攝取1800大卡熱量與90克蛋白質。

施水鳳說,癌症患者食慾普遍不佳,特別是治療中引起的口腔潰瘍與噁心,讓癌友愈來愈不想進食,此時建議口服營養品介入,但要注意的是,過高的脂肪攝取容易產生飽足感,影響食慾,患者可能還沒補充足夠的營養素,就因飽足而無法繼續進食。

若患者能正常飲食最好,吃適量食物刺激胃口更好。建議癌友少量多餐,選擇開胃食物如山楂、陳皮、洛神茶、四神湯等,並同步補充口服營養品,爭取更好的治療品質。

蛋白質 食道癌 口腔潰瘍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