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癌症化療免疫力降 營養師建議飲食高熱量高蛋白

腫瘤中心營養師凃宜辰指出,若是因營養不良所造成的免疫力低下,可透過飲食技巧調整來改變。 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腫瘤中心營養師凃宜辰指出,若是因營養不良所造成的免疫力低下,可透過飲食技巧調整來改變。 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癌症患者化學治療期間常有會免疫力降低,造成治療中斷或是無法治療,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凃宜辰指出,治療過程所造成的白血球下降,必須攝取更多的熱量與蛋白質才能加強血球製造能力,但若是因營養不良所造成的免疫力低下,則可透過飲食技巧調整來改變。

凃宜辰表示,癌症治療期間最重要是蛋白質攝取要充足,白血球不足常常都是病人蛋白質攝取不足所致,蛋白質是造血、補肌肉的營養來源,因此豆魚蛋肉類等蛋白質攝取量要比平時多20至50%,熱量多20%。

但化學治療期間食欲不佳、甚至有噁心嘔吐副作用,可能吃不下這麼多,會建議少量多餐,用點心(紅豆牛奶湯或是地瓜牛奶)、營養品等來補充。

進食時也要留意衛生與清潔,凃宜辰建議不要飲用家庭號鮮奶,以免開封後再度冷藏過程,容易提高感染的機會,可以選用小瓶裝不含益生菌、乳酸菌、活菌的鮮奶,若要購買豆漿、牛奶,建議選擇小瓶裝取代沒冷藏的杯裝豆漿,且開封後一次飲用完畢。

凃宜辰表示,水果建議可喝包裝的濃縮還原果汁,現榨的果汁則不宜飲用,另過濾水、市售礦泉水多數沒有殺菌煮沸,不建議飲用;夏日常吃的霜淇淋(開放式、沒有殺菌)、剉冰(冰塊未殺菌)不建議食用,可選擇包裝的冰淇淋。調味品方面,不建議食用蜂蜜、美奶滋,可以改糖、醬油取代,儘量選擇小包裝,一次用完即丟較安全。

編輯推薦

益生菌 免疫力 蛋白質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