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近8成癌友瘦5公斤以上 醫學會建議這樣吃

對於癌友,醫師建議加強早餐份量,以少量多餐或點心方式搭配,若體重已減輕,建議提升蛋白質與總熱量。
對於癌友,醫師建議加強早餐份量,以少量多餐或點心方式搭配,若體重已減輕,建議提升蛋白質與總熱量。
圖/ingimage

台灣大腸直腸醫學會統計,近九成罹癌患者在治療期間體重減輕,其中又有近八成瘦超過5公斤。醫師指出,營養對於治療與身體恢復有重要影響,除了均衡飲食更要吃夠量,建議加強早餐份量,以少量多餐或點心方式搭配,若體重已減輕,建議提升蛋白質與總熱量

台灣大腸直腸醫學會上月針對全台320位頭頸癌、肺癌大腸癌等癌友進行營養認知調查,發現高達91.9%罹癌患者認為,營養在癌症治療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每5人就有1人不知道怎麼吃,最後導致體重下降。調查就顯示,86.9%罹癌患者在治療過程中體重下降,其中又有78.1%的人瘦超過5公斤,31.6%的頭頸癌病人、42.2%的肺癌病人體重下降10公斤以上。

台大醫學院耳鼻喉科暨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婁培人表示,頭頸癌癌友因腫瘤位置,通常無法正常進食,導致營養不良、體重下降,腫瘤越大,影響程度就越大,但營養攝取是對抗疾病不可或缺的一環。台北榮總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也指出,營養對於治療與身體恢復有重要影響,癌友在化療階段就應該補充更多熱量、高蛋白與魚油等營養。

台灣大腸直腸醫學會提出營養攝取口訣「3吃1記」,建議癌友「吃夠量」,可加強早餐份量,以少量多餐或點心方式搭配,若體重已減輕,建議提升蛋白質與總熱量,並注意避免過於油膩或高脂肪等減少食慾的食物;「吃正確」,均衡攝取各類飲食;「吃新鮮」,攝取新鮮肉類、魚類及當令蔬果和天然食材;另外也要「記錄體重」,若一個月內下降5%,就須警覺並諮詢醫師。

●台灣癌症基金會「癌症營養」專欄:http://www.canceraway.org.tw/pagelist.asp?keyid=82

大腸癌 肺癌 蛋白質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