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10大癌症 首見甲狀腺癌

101年國人10大癌症<br>
資料來源:國健署
101年國人10大癌症 資料來源:國健署
製表:陳麗婷

癌症時鐘再度快轉,衛生福利部上午公布101年新發生癌症人數及排名,當年度癌症患者新增9萬6694 人,平均內每5分鐘26秒就有一人罹癌,比100年快了14秒,大腸癌連續七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首位,甲狀腺癌首次進入十大癌症排行榜;專家分析,不良生活習慣是國人罹癌禍因。

統計顯示,從粗發生率資料來看,國人每10萬人中約有415人被診斷為癌症,平均每233名國人就有1人罹癌;女性罹癌新增幅度明顯高於男性,主因為女性罹患乳癌、大腸癌、甲狀腺癌、肺癌人數逐年增多。

在十大癌症大腸癌名列第一,101 年新增1萬4965人,平均每35分6秒就新增一名大腸癌患者;肺癌則緊追在後,101年新增1萬1692人,其餘依為次大腸癌肺癌肝癌乳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甲狀腺癌食道癌

值得注意的是,甲狀腺癌首次進入十大癌症排行榜,101年新增個案2895人,擠進第九名;國健署長邱淑媞說,甲狀腺癌患者以女性為主,一般與輻射及肥胖有關。

如以癌症發生率來計算,女性乳癌則排名第一,101年女性乳癌患者高達1萬525人,每十萬人口標準化發生率為65.9人,遠高於大腸癌的45.1人、肺癌35人、肝癌35人、攝護腺癌29.7人。

女性子宮頸癌發生率則首度退出十大癌症發生率排行榜,原本100年排名第九,101年則降至第11名。

整體來說,大腸癌、肺癌、乳癌、甲狀腺癌是發生率上升的四大癌症,邱淑媞指出,這些癌症均與肥胖有關,以乳癌為例,與體重正常者相較,過重及肥胖女性的乳癌發生率高出1.6倍。

癌症 你該知道的6件事
癌症 你該知道的6件事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甲狀腺癌 大腸癌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